即便子宮全摘除 癌前夢靨仍要注意

即便子宮全摘除 癌前夢靨仍要注意

2009/5/25

子宮不是都已經完全摘除,怎麼還會出現癌前病變呢?沒錯,如果以為子宮全摘除就能倖免於子宮頸癌的發生,現在可能要小心了,因為另一種癌前病變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找上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任陳致宇表示,日前為一名已施行子宮全摘除術的婦女進行抹片檢查時,診斷出陰道罹患瀕臨癌化的癌前第三級變性,幸而立即安排部份陰道切除手術,除了淨空病灶之外,也免於繼續惡化轉癌的可能。

陳致宇說,據該名婦女病歷顯示,三年前也是因為響應每年乙次婦女防癌抹片觀念,因而發現子宮頸出現細胞化產生病變癌前第三級,後經醫師建議於某醫學中心進行全子宮摘除術。他表示,雖然當時病理報告均顯示手術切口刀緣無癌前病變細胞殘留,但是沒想到今年抹片仍出現所謂陰道癌前病灶的抹片結果,之後便轉至該院繼續治療,同時也證實陰道仍存有高危險致癌的人類乳突病毒存在。

陰道癌變的好發年齡約在60歲上下,但相較於子宮頸癌發生率,一般陰道癌化的機率約在千萬分之42,比率雖遠低於子宮頸癌,但是由於接近子宮頸附近陰道穹區的細胞型態與子宮頸鱗狀上皮類似,因此就算是子宮全摘除後,往往原先子宮頸就存在病變的病灶也有可能會在陰道遞嬗再現。

陳致宇解釋,近年來人類乳突病毒在引發子宮頸癌的角色已被普遍確立,陰道癌變是否與人類乳突病毒脫離不了關係,仍有待進一步觀察,以目前國外統計發現,八成左右陰道癌前病灶中,均可發現人類乳突病毒存在,與個案發現相符,也顯示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在婦女防癌的重要地位。

子宮全切除並不代表癌前病變不上身,陳致宇呼籲婦女朋友們,例行每年婦女防癌抹片與人類乳突病毒檢查,才是徹底杜絕夢靨最佳王道。目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週一至週五日間門診,均開放快速婦女防癌抹片與人類乳突病毒篩檢,週四全天更有女性醫師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