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醫院 磁振造影儀透視全身組織

打造科技醫院 磁振造影儀透視全身組織

2009/4/25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為了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品質,特別引進全新的「全功能1.5T磁振造影儀」,並重新裝潢了高雅舒適的解說室與候檢空間。

放射科李孟儒主任表示,磁振造影儀(MRI)是利用氫質子在高磁場環境中受到各種不同的無線電波脈衝激發後,彼此相互作用產生共振現象,再經由感應線圈收集訊號,最後由電腦程式轉換成影像。而人體中有百分之七十為水,水中有氫原子,所以磁振造影儀可以偵測人體內各種器官、組織中的氫的磁振訊號,並組成三度空間影像,對於有疾病的部位,即可於短時間內迅速顯示出異常。

李孟儒主任指出,MRI影像可診斷人體內各種疾病,包括腫瘤、水腫、梗塞、出血、神經的脫鞘與鐵成份不正常沈積等疾病。MRI影像非常清晰與細膩,尤其是對軟組織的顯影,更是凌駕於其它醫療影像之上。不需要侵入人體,即可獲得人體各種結構組織之任意截面剖面圖;各部位的骨骼、肌肉、脂肪及最柔軟的腦和脊髓,都可以一覽無遺,甚至能夠掃描血流異常的狀況。

本身是乳房專科權威的張景年院長表示,該院引進的這台全功能1.5T磁振造影儀最大的特色是在它配備了精密的各體部線圈及強大的軟體功能,可以縮短檢查時間並提高影像解析度;尤其開放式的乳房線圈不但可以清楚顯現乳房病灶,必要時還能進行立體細針定位,以便進行外科手術切除。對於細小的膽道與輸尿管,也能快速得到立體影像方便診斷。

李孟儒主任表示,磁振造影儀與同樣也是影像科技的電腦斷層掃描儀相比,具有無輻射及對中樞神經系統與骨骼肌肉系統的小病灶更為敏感的優勢,因此也常被用來作為全身健康檢查及評估運動傷害造成的各關節軔帶損傷之利器。針對健康檢查的需求,磁振造影中心會配合該院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客製化服務,並由專科醫師現場解說,讓健康檢查也能變成一種享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