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享瘦很easy 掌控身體熱量”負平衡”

健康享瘦很easy 掌控身體熱量”負平衡”

2009/4/27

隨著社會的富裕以及生活方式西化,國人肥胖的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肥胖與許多生理(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和少數癌症等)及心理疾病(例如 社交障礙、性格異常及憂鬱症等)密切相關,肥胖亦造成國家社會重大的負擔,而經由適當的減重( 約減少原始體重的5~10% ),即可減少罹患上述疾病之危險性。

北醫附設醫院家醫科 - 李欣岱醫師指出,從醫療健康的觀點來看,男性的體脂肪超過25%、腰圍90公分以上,女性體脂肪超過30%、腰圍大過80公分時以上或身體質量指數超過25(亞太地區建議 的標準) 時才算肥胖;而同樣體重的人,腰圍較粗的(蘋果型)比腰圍較細的(西洋梨型)不健康。

李欣岱醫師表示,瘦身的原理很簡單,即身體熱量的負平衡,也就是當用掉的熱量大於吃進去的熱量時,自然就能夠減肥。減肥時,最好能由專業醫師視需要先做包含身體理學檢查及實驗室檢查如體組成分析、血糖、血脂肪、尿酸、肝腎功能、內分泌異常等及情緒與行為的評估。

行為控制包含飲食控制與運動處方是每位減肥者必備的。每天如果約有500卡熱量的負平衡(包括減少吃的或增加消耗的熱量),一個星期就約可減掉0.5公斤的體重。體重較重或相關併發症較多需積極處理者再輔以減肥藥物,如羅氏鮮或諾美婷等藥物的使用。

減肥"停滯期"和"復胖"是許多有瘦身經驗者"心中永遠的痛",其實復胖可以套入武俠小說模式,這就好像練功是正宗心法還是邪門歪道?李欣岱醫師強調,五花八門的減肥方法只能當作輔助工具,真正的肥胖原因還是在於生活習慣,如果是因為暴飲暴食或少運動而變胖,減肥成功後卻沒改變這個壞習慣,則再變胖的機率一定是百分之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