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年將至 身懷六甲準媽媽 如何在孕期吃好菜過好年

青龍年將至 身懷六甲準媽媽 如何在孕期吃好菜過好年

2024/1/30

春節將至,許多命理師紛紛對於國運與世代進行天體卦象分析,2023年末交接進入2024年,地球進入九紫離火大運二十年,據古籍記載:「天運離卦,九紫離火,離者,萬物皆光明也。」 九紫離火運期間,「紅色」是開運色,象徵著熱情和活力,可以激發人們的能量,世代交替,此將帶動女力意識旺盛,但相對在這運勢裡要留意的是相處紛爭、口舌、衝突、更或是人們內心的抑鬱與孤獨。不管世代如何變遷,天體卦象如何變化,人們還是不忘好好的與家人團聚,吃頓年夜飯,慰勞自己辛勞的一年,希望展年豐衣足食,年年都能過好年。

也因2024為青龍年,青龍年出生的寶寶整體運勢很不錯

大家紛紛摩拳擦掌,從去年4月起就進入備孕狀態,也因如此熱門,今年孕期中的準媽媽們該如何在孕期間吃好吃滿又不吃肥胖呢? 頤宮珍膳孕產規劃師王思涵表示孕期又可以分為初中後三期,懷孕初期時,因妊娠導致賀爾蒙分泌改變,容易引起噁心、反胃、頭暈、嗜睡、疲倦、與水腫等不適狀態,或者食慾也不佳,此時年菜就需要慎選,不宜太過油膩或過多的加工食品如火鍋料跟泡麵簡易減少食用,而年菜中最常出現的鍋物湯,建議加入煲湯燉補雞肉或是豬腳類食材,搭配狗尾草、牛奶埔等藥食同源中藥材,可稍作暖胃緩解孕吐不適。而在懷孕中後期的孕媽咪們,特別重視養胎與養心,有些孕婦除了延續初期的孕吐外,更有心情焦慮、情緒低落與身體燥熱等問題,此時王思涵孕產規劃師建議喝些疏肝解鬱的茶飲,如玫瑰花草茶等。

而部分媽咪同時有腹脹易便秘等狀況,這也可以少量飲用決明子、麥門冬、或牛蒡等茶飲做為舒緩不適。年菜部分,如有具豐富膠質類的甜湯,如銀耳蓮子羹湯類就很適合,而不易消化的糯米類米糕、年糕就須減量食用,孕媽媽在春節這段時間的飲食如攝取過多油膩、煎炸食物,幾餐下來不免容易引起食物積滯,甚至脂肪堆積。麥茶也有去油膩、助消化,麥茶有消食積的功效。酸梅湯是最助消化的,酸梅湯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微量元素、膳食纖維等有利於人體健康的物質,酸梅湯的主要原料是烏梅、山楂,均是有效去油的食品,其中山楂可以消肉食積,陳皮可以去痰除溼,對改善孕婦胃口不佳有良好的功效。

最後如在懷孕後期即將臨盆前,王思涵孕產規劃師建議此時寶寶增長的速度倍增,如胎兒過小建議可多多補充大量蛋白質,如紅肉或是滴雞精等,滴雞精又以烏骨滴雞精為佳,烏骨雞性溫平補不燥不熱,適合四季與大眾體質皆可飲用,年菜部份建議選擇瘦肉食用,海鮮魚類都是一個不錯選擇,雖然孕期後期整體舒適感較佳,但飲食的挑選還是以性溫平和為優先,如能在這冷冷的寒冬裡食用添加黃金蟲草或粉光蔘等食品,可以調節免疫,不僅預防感冒並可增加元氣,也可改善手腳冰冷,王思涵建議孕產婦可以在起床做甩手加抖腳操,以及睡前用薑汁泡腳,以達到活絡筋骨,促進氣血循環的作用。由內的調養則推薦服用肉桂紅棗小米粥,肉桂具有溫陽的效果,搭配養血的紅棗以及安神養胃的小米,睡前喝一碗有助於氣血迅速輸布到末梢,手腳暖起來也能讓孕產婦一覺好眠。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