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鋼琴家 眨眼奏出「夢想的音符」

漸凍鋼琴家 眨眼奏出「夢想的音符」

2023/12/22

身體漸凍,剝奪一個人的行動、言語,甚至呼吸和吞嚥能力,對於靠長期苦練才可能有所成就的音樂家來說,被醫生確診漸凍症(ALS)無疑是宣判死刑。然而,在台灣,有一位漸凍人鋼琴家卻用最獨特的方式,讓鋼琴再次被演奏,讓音樂在病房飄揚,在病患與醫者的心中流淌。

2023年12月21日,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漸凍人協會共同舉辦的「夢想的音符感恩音樂會—向鋼琴家彭怡文老師致敬」,邀請到國際知名小提琴演奏家蘇顯達、男高音鄧吉龍、鋼琴家黎國媛、單簧管演奏家林志謙及鋼琴家方怡婷等擔綱表演。音樂會溫馨感人,鋼琴家彭怡文始終熱淚盈眶,在場的漸凍病友、家屬及醫護人員,都深受感動。

「《夢想的音符》其實不是任何一個人的夢,也許,正因為交織著好多人的夢,它才成了夢想,才成了『夢想的交響曲』。」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屈穎感性的說

2018年,屈穎根據彭怡文的故事創作繪本《夢想的音符》,一經出版,受到各界關注。這是全球首部以漸凍人真實故事改編的繪本,溫暖而療癒。長期關懷漸凍人的勤誠興業陳美琪董事長,大受感動,五度慷慨助印,並搭配生命教育分享,送給各大上市櫃公司及雲林、台東的偏鄉學校,一起傳播愛與感動,撒播善的種子。

彭怡文畢業於德國柏林國立藝術學院,26歲歸國,多次舉辦獨奏會,受邀擔任全國鋼琴大賽評審,活躍於各大音樂盛典,40多歲被診斷出ALS,後因呼吸衰竭接受氣管切開手術(氣切)。身不能動,口不能言,靠呼吸器維生,在忠孝醫院休養期間,受到貼心的照顧以及漸凍人協會的關懷和鼓勵,利用眼控電腦眨眼寫下14萬字心情日誌,出版《無言的天空》一書。2011年12月8日,她把心愛的演奏鋼琴捐贈給忠孝醫院,用眼睛發Email給知名音樂家,邀請至病房演出,因而誕生「日光音樂紓壓走廊」,把只有在國家音樂廳才能享受的音樂表演帶到病房。截至疫情前,彭怡文遍邀各大音樂名家,舉辦過近百場音樂會,包括2014年12月國際級鋼琴家郎朗也曾蒞臨演奏。

此次感恩音樂會是疫情趨緩後忠孝醫院首次對外的公益活動,何清幼院長表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一定全力支持。」在護理部余錦美主任、神經內科洪嘉蔚主任、祈翔病房蔡意文護理長等與漸凍人協會積極協調和籌備下,尤其是長期熱心公益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與多位音樂家的熱情支持下,讓彭怡文夢想中的音符在充滿愛和感恩的季節活了起來。

彭怡文老師
何清幼院長
蘇顯達教授
洪嘉蔚主任
余錦美主任  屈穎理事長
攜手見證感動時刻,傳播愛與善的種子,讓《夢想的音符》持續跳躍,生生不息。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