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長照服務量能不足!建構弱勢照顧機構補缺口

愛滋長照服務量能不足!建構弱勢照顧機構補缺口

2023/12/5

響應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World AIDS Day)以及台灣即將成為「超高齡社會」的雙重挑戰,台灣關愛基金會(下稱關愛之家)宣布將設立愛滋病感染者友善的住宿式照顧機構。此舉旨在提供感染者更優質的照顧服務,補足現階段感染者長照量能不足之問題,並藉此提醒世界各國關注愛滋議題,鼓勵社會去除對愛滋的歧視和污名。

根據國發會的數據,台灣將於2026年步入超高齡社會,屆時對長期照顧服務的需求將大幅增加

衛福部統計顯示,預計到2026年台灣將有約14,000名50歲以上的愛滋感染者 。在台灣多數年長感染者由於長期病毒感染影響以及長期用藥影響,以及同時治療多重慢性病,故身體老化速度較一般人快,因此在55歲時即可能面臨相當於65歲的身體狀況,對醫療和長照的需求更為迫切。

關愛之家長年關注愛滋相關議題,至今已設立多處中途之家服務據點,提供感染者穩定食宿,滿足身心理健康需求,協助感染者重返社會。關愛之家成人中心陳佳備主任提到:「台灣的愛滋長照機構以最高照顧需求的護理之家為主,如重症癱瘓、插管等,而輕度至中度照顧目前是服務量能不足的狀態,願意收感染者的長照機構非常少,或是收費相當高昂。也時常因年齡未達65歲,或機構人員的不友善而被遺忘在長照體系之外。因此現在有需要長照服務的感染者,往往面臨無處可去的困境。」

為改善這一狀況,關愛之家正在建設對弱勢感染者友善的照顧服務的新機構,旨在提供整合性照顧服務,給予具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弱勢群體和感染者穩定的照顧與生活支持。此舉不僅有助於降低台灣社區醫療成本,還確保感染者在穩定服藥並得到良好照顧的情況下,能夠延緩老化,維持有尊嚴的生活品質。關愛之家強調,只要感染者每日穩定服藥,就能控制體內病毒量達到測不到的水平,即「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不會將病毒傳播給他人,生活狀態與一般人無異。在追求愛滋治療與防治的三個95目標 的同時,也期望能實現終結愛滋病的願景。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