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守護兒少身心 輔醫與你以愛同行

群星守護兒少身心 輔醫與你以愛同行

2023/11/15

小衛星單位合作簽約儀式,輔醫是全臺唯一與縣市政府合作,協助社區單位建立兒少健康資料庫的醫院,此儀式象徵輔大醫院走出醫療領域,深入社區,與 遍布新北市各地的小衛星單位合作,擴大提供預防性、支持性及發展性服務方案,促進兒少身心健全發展,同時協助提升家庭照顧功能。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今(14)日舉辦「小衛星兒少全人守護計畫」

簽約儀式於輔大醫院一樓大廳舉行,在新北市社會局督導簡怡全、輔大校長 江漢聲、輔醫院長黃瑞仁共同見證下,與小衛星單位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院 長黃瑞仁表示,感謝小衛星單位與兒少保護中心合作,相信在共同努力之下, 定能攜手為兒少身心健康盡一份心力。

近年受社會變遷、家庭結構改變影響,許多兒少課後缺乏關懷照顧,「守護家 庭小衛星」是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針對脆弱家庭所提供兒少及家庭社區支 持服務之計畫,在此計畫中,建置許多兒少及家庭社區服務據點(以下簡稱「小衛星單位」),小衛星單位深入社區提供課後陪伴及課後輔導等支持系統, 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輔仁大學及輔大醫院兒少保護暨家暴性侵防治中心(簡稱兒少保護中心),積極跨出醫療領域,進入社區服務,兒少保護中心主任范修平醫師整合各界資 源,致力推行「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小衛星兒少全人守護計畫」,並且在獲得國際 扶輪基金會全球獎助金的支持之下,已於今年 6 月 12 日啟動。

此項計畫將以自填問卷方式建立小衛星兒少全人健康資料庫,另由輔仁大學 臨床心理學系師生透過線上心理輔導提供需要的兒少心理健康介入,更開設成 人照顧者教育訓練。計畫由輔仁大學與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校院合作,新北市政 府指導,攜手共同守護新北市兒少身心健康。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近年兒少保護意識逐漸深化,透過輔醫兒少中心緊密的保護網,帶給弱勢孩子更多溫暖,期許未來與更多單位簽屬合作,將醫療資源帶往需要他們的地方。

兒少中心主任范修平指出,針對兒少於童年時遭受情緒虐待、身體虐待、性虐待等創傷經驗,統稱童年逆境經驗,根據國外研究這樣的兒少到成年時罹患慢性疾病(冠心病、支氣管炎肺氣腫、中風、癌症等)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 2 倍 以上,兒少心靈所受的傷身體會記住的。以在急診接觸到受虐的兒童為例,緊 急救治最長 1 個月會出院,政府的介入則約 1-2 年結案,這些孩子最終回到家 庭、社區中,所以與小衛星社區單位合作,才能夠照顧這些兒少安全健康成長。

社團法人新北市慷慨關懷協會理事長溫淑芳表示,協會長期服務烏來偏鄉兒少,家長因為在市區上班所以都很晚回家,協會原以照顧國中小學為主,現在連幼稚園的小孩都會照顧,我們每天至少提供午晚餐給孩子們,還要輔導孩子功課,在缺少志工的情況下,孩子心理輔導較難兼顧,謝謝輔大醫院范醫師幫忙,連結輔大資源,希望孩子的身心健康我們一起來守護。

扶輪社社長郭晉良提到,扶輪社一直以來就是在為社會解決問題,可以看到這麼多個在第一線守護兒少的小衛星單位與輔大醫院合作,覺得非常有意義, 希望透過這個計畫可以更直接、更全面的幫助兒少及其照顧者。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