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轉涼,呼吸道感染+長新冠「報復性成長」,醫籲:隱藏確診多,盡快施打 疫苗才是上策

天轉涼,呼吸道感染+長新冠「報復性成長」,醫籲:隱藏確診多,盡快施打 疫苗才是上策

2023/10/20

COVID-19疫情從未遠離,隨著COVID-19病毒株不斷變種,加上天氣逐漸轉涼呼吸道感染者增,醫學中心更不乏COVID-19的重症病人,但民眾卻對疫情習以為常,放鬆警戒,令人擔憂。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吳至行醫師表示,解封後出國旅遊人數大增,近期呼吸道感染病患都呈「報復性成長」,且門診呼吸道感染病患當中,約1~2成都是歐美旅遊回國;由於COVID-19民眾自我篩檢比例降低,隱藏了實際確診數字。吳至行醫師說明,觀察周遭親友就能知道二次確診已經很普遍,只是染疫9成以上多為極輕症,因此忽略警訊,但其實醫學中心的重症病患仍屢見不鮮。

25%民眾染疫後罹患「長新冠」,身心狀態皆受影響

不僅如此,吳至行醫師表示有四分之一的民眾染疫後還是會常覺得不舒服,也就是所謂的「長新冠」,門診至少有2~5%是因為長新冠不適就醫,常見症狀包含呼吸不順暢、腦霧、記憶力衰退、睡眠障礙、情緒波動等,有些人會持續3個月之久甚至更長。

吳至行醫師強調,由於目前對於COVID-19的瞭解有限,長新冠後遺症可能在未來幾年都無法消除,但他認為不見得是病毒本身造成,有可能是抗病毒藥物,或者是隔離、染疫重症後帶來心理上的雙重影響。

吳至行醫師門診就有一名40幾歲任職高科技產業的患者,染疫後常覺得呼吸短促、無力,進一步了解發現他家中有老人確診後重症導致失能,需被他人長期照護。他因此對染疫有很大的焦慮感,只要有一點異樣就馬上快篩,連公司要安排外派出差,他都因為擔憂染疫而卻步,此狀態已經影響到他的工作發展,甚至已經影響心理健康。

年長者、慢性病患、常出國者都建議補打疫苗

吳至行醫師解釋,面對疫情儘管要有和平共存的心態,但最重要的還是避免再次感染,被動防護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特別是年長者與慢性疾病患者,除了施打疫苗,更要遵照醫囑持續服用慢性疾病藥物,更需規律作息,吃飽穿暖、補充營養、持續運動。

他也提醒民眾,目前已有最新的COVID-19疫苗施打計畫,由於病毒不斷變異,只要是離上次施打疫苗超過3個月者,都建議補充施打,不只是年長者與慢性病患,想出國者更建議要打疫苗再出遊。施打COVID-19疫苗與流感疫苗的注意事項差不多,如果有發燒,急性疾病如冠心症、腦部或心血管相關疾病等病情不穩定者建議先避免,若有服用特殊藥物如,抗凝血等血液循環相關藥物,建議先諮詢主治醫師。

吳至行醫師強調,施打疫苗不僅能減少長新冠症狀,也會降低病毒殘存體內的影響,可以預防重症,也能縮短罹病的恢復期,降低對染疫後的病程不確定性的恐懼感,建議民眾都要完整接種3劑以上疫苗,保護自己也同時保護家人。

(圖/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吳至行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