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腦又乳癌,治療掉髮成「佛地魔」…「鋼鐵媽媽」如何走出幽谷成為人生勝利組

開腦又乳癌,治療掉髮成「佛地魔」…「鋼鐵媽媽」如何走出幽谷成為人生勝利組

2023/10/19
她是人稱「晴哥」的鋼鐵晴,曾跟一般人一樣,夢想成為一位全職媽媽,但天不從人願…短短幾年內,經歷了早產、腦瘤、乳癌、婚變等一連串生活災難,她的故事充滿刻苦,但卻活得比誰都像個「人生勝利組」,她是怎樣辦到的?

她是人稱「晴哥」的鋼鐵晴,曾跟一般人一樣,夢想成為一位全職媽媽,但天不從人願…短短幾年內,經歷了早產、腦瘤、乳癌、婚變等一連串生活災難,她的故事充滿刻苦,但卻活得比誰都像個「人生勝利組」,她是怎樣辦到的?

2015年,與一般媽媽的心情一樣,正快樂迎接女兒1歲多的成長,晴哥卻發現自己開始有些身體不適,經常性地頭痛、耳鳴、腳麻…本以為是高壓的育兒生活疲憊造成的不適,結果去醫院檢查後,竟在腦中發現大小7x7公分的腫瘤,儘管震驚,但診斷後便毅然決然進行「開顱手術」。

開顱手術後卻發現乳癌,幾乎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

事隔1年,晴哥漸漸從開顱手術中恢復體力,想説終於度過人生一道關卡,不料又被檢測出乳癌。有過醫病經驗的她,也抱著正面的態度迎向疾病治療,本以為跟先前一樣,只要手術成功、等待復原就可以結束。沒想到,在第一次打完化療後,晴哥身體產生非常強烈的排斥,不僅全身痙攣,甚至造成顏面神經失調。

「那陣子真的長得很像佛地魔,全身的毛都掉光了,包括眉毛、頭髮……」晴哥是一個注重打扮的女性,面對副作用的嚴重不適,加上外表的改變相當沮喪、難過,讓她一度想要放棄治療。

直到有一天寶貝女兒對著她說:「媽媽,就算妳是光頭,妳也是全天下最美的光頭。」女兒的一句話,喚醒了晴哥的母性本能,她當下的念頭就是「為了陪女兒更久,我一定要撐下去。」也提醒自己必須更加堅強、獨立來面對治療。

「乳房重建」不畏壓力,勇敢為自己做選擇

在女兒的陪伴和鼓勵下,晴哥順利熬過所有療程;但治療結束後,又出現了一項新的課題—是否要進行乳房重建?許多乳癌治療過程中都必須切除乳房,而痊癒以後,乳房重建與否是許多乳癌病患共同的疑問。

晴哥當時在一些乳癌病友的社群論壇爬文,想聽聽病友們的意見,但她發現,每當年輕乳癌病友詢問起重建乳房的話題時,得到的經常不是建議,而是譴責,許多年紀較長的病友會說:

「我最討厭有人和我提乳房重建。」

「幹嘛這麼膚淺?妳是要命還是要奶?」

「如果另一半因為妳沒有乳房,而不愛妳。那分手也罷!」

儘管有不少各種的負面回饋,但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上,晴哥由於年紀較小時曾被嘲笑過胸部,她轉個念頭思考重建手術或許是多一個選擇機會,決定進行乳房重建。

結果沒想到在手術之後,一次在粉專上大方分享比基尼照、秀出罩杯升級後的「新身材」,竟意外引起媒體關注,之後開始有媒體邀請穿著比基尼進行專訪,這些心路歷程與故事才曝光。

鼓勵乳癌病友,面對治療後更要自信生活

由於乳房重建讓晴哥更有信心穿上比基尼,從此她在病友圈中更多了一個封號:「抗癌超模」。現在到晴哥的粉專「鋼鐵晴/抗癌小跪婦」,一定會看到許多美麗又具信心的比基尼照和生活照分享。

她常常會開玩笑說:「自信,來自於乳房重建後的這兩粒。」事實上「這兩粒」得來不易。除了病友的眼光與社會壓力,也包含高昂的重建手術費,但這都是晴哥為自己做出的勇敢、快樂選擇。

晴哥「人生勝利組」的故事不僅為許多病友帶來勇氣與力量,同時也鼓舞了許多年輕的乳癌病患勇敢進行乳房重建。現在,她還多了一個新的「抗癌勵志作家」身份,她將這些心路歷程寫成了新書「沒有晴天霹靂,哪來的鋼鐵勇氣」,與讀者一同分享。

在書籍中也提到了婚姻上的變化,晴哥淡淡地說,在經歷了這麼多事情後,她意識到過去那個夢想當家庭主婦的她,似乎犧牲了自己的全部在為別人而活,不論是在感情上、家庭上,還是女兒。女兒現在是她生活的重心,她希望有一天能夠達成女兒從小的願望「出國看雪」,同時更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

聽著她溫柔卻堅定的語氣,晴哥已經不再是那位每天守在家中、凡事靠別人的太太,經歷重大苦難的她,已經是一個美麗又勇敢的「人生勝利組」,有機會遇到「晴哥」的話,記得不要忘了說一句:「哥,妳超帥」

2023國際乳癌關懷月 點擊觀看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