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激素能不能打?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這關鍵」為主要評估標準

生長激素能不能打?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這關鍵」為主要評估標準

2023/9/7

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從小就因為生長激素不足患有「侏儒症」,甚至被預估最終身高可能只有140公分,所幸治療後,已成長至近170公分,也創造了前所未有的體育成就。身高問題究竟是先天因素影響大還是後天?醫師表示,生長激素不足造成的矮小,都有機會透過治療達到良好的生長與進步。

台中佳鴻診所小兒內分泌專科 詹佳蓉醫師表示,兒童成長一直是家長關注的話題,尤其是身高。身高是否會影響孩子的學業表現、生活品質甚至是成年的社經地位一直受到討論,可見其重要性。

2大指標檢視孩童是否成長遲緩

身高受到相當多因素的影響,包括基因、營養、睡眠、運動、心理壓力、疾病等,父母意識到孩子可能有成長問題,就要先請醫師評估原因;如果有出現以下2個指標:一、身高持續小於第3百分位,二、每年身高成長低於4公分,就需要到兒童內分泌科請醫師確認原因來進行治療。

愛群兒童成長中心副院長 黃世綱醫師提到,影響孩童身高有諸多因素像是遺傳、性別、內分泌問題、生活習慣與飲食,近年來比較大的影響則是在於生活習慣,也就是孩子普遍因為晚睡,沒有在能夠分泌「生長激素」的時間,如十點半就進入熟睡階段。

不僅內分泌與甲狀腺問題會影響到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性早熟也會提前發育抑制身高發展。黃世綱醫師表示,孩子的身高衝刺的黃金階段主要在青春期,女生約在8~11歲、男生是在9~13歲,父母可以透過生長曲線,初步先判斷孩子是否在正常的發育狀態,如果生長曲線突然往下掉,或者是青春期之前每年長不到4公分,就可能是成長遲緩。

(圖/愛群兒童成長中心副院長 黃世綱醫師)

生長激素治療一年可進步8~10公分

目前針對生長激素缺乏,或者是經診斷後有導致身材矮小的疾病如透納氏症、小胖威利症等,健保都可以申請生長激素治療,但如果是原發性矮小,有些研究也會建議給予生長激素治療。

生長激素開始治療時間大約是6~8歲,以每日注射一次的方式進行,在詹佳蓉醫師門診上,只要是經由正確診斷缺乏生長激素的案例,配合規律打針,都能讓原本因生長激素不足造成矮小狀況有良好的進步。黃世綱醫師也說明,針對生長激素不足之患者,透過施打生長激素進行補充,第一年至少會成長8~10公分,通常可以治療到生長板閉合。

詹佳蓉醫師強調,身高、體重是孩子健康狀態的指標,睡眠充足是最基本的原則,最好在10點前上床、11點前熟睡,平時也要維持均衡營養、避免攝取過多零食,透過規律運動與正向的生活環境,才能真正幫助孩童發展。黃世綱醫師也提醒,如果只有做療程卻沒有遵守生活習慣的條件,效果一樣會大打折扣,從生活中培養良好作息才是讓孩子長高最好的方法。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