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患者無力疲勞合併「這疾病」 醫:未察覺恐增死亡風險

腎病患者無力疲勞合併「這疾病」 醫:未察覺恐增死亡風險

2023/8/23

儘管慢性腎臟病(CKD)隨著醫療進步已逐漸讓病患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但醫師表示,仍有高達6成患者因併發尿毒性肌少症而有諸多不適;事實上病友只要提早培養運動習慣,找到對的飲食方向,都可以避免尿毒性肌少症發生。

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孟德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果長期累積尿毒,身體就會因為慢性發炎而變得容易疲勞、體力下降,若加上病患本身食慾差,又有代謝酸中毒、胰島素阻抗情形,蛋白質便會開始分解造成尿毒性肌少症。病患往往會以為自己只是體力變差沒有警覺,但事實上尿毒性肌少症不但可能因肌肉無力造成跌倒、骨折、失能,也會產生心血管併發症,提高各種感染機會導致住院、死亡風險升高。

中晚期病患更易因低蛋白飲食及酸血症致肌肉流失更快

林孟德醫師指出,為預防尿毒肌少症發生,攝取足夠熱量及培養運動習慣是不二法門,特別是有氧運動更能改善肌肉質量,他提醒特別是中晚期的慢性腎臟病人更容易因低蛋白飲食及酸血症影響肌肉合成,因此要多增加植物性優質蛋白的攝取。

由於慢性腎臟病患也會擔心過多蛋白質造成腎臟負擔,林孟德醫師表示,目前有一種酮酸胺基酸治療法,以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補充不僅能夠避免營養不良產生肌少症更能維持腎功能,這是因為酮酸胺基酸有特殊轉胺作用(transamination),不僅能夠減少含氮廢物產生、減低腎臟負擔,還可轉化成營養、減少肌肉流失。林孟德醫師指出,通常慢性腎臟病第四、五期都會以低蛋白飲食加上酮酸胺基酸補充方式進行,在療程中,營養師的介入也很重要,必須針對個人療程做飲食方針的搭配;如果自律性強的病患,提早介入也會更有成效。

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療程,減少腎臟負擔更能維持體力

林孟德醫師門診就有一位76歲男性糖尿病病友,因為腎臟腫瘤接受單側腎臟切除。雖癌症治療良好但手術後腎臟功能從第二期退步到第四期,因為擔心自己日後必須洗腎,非常自律且遵循醫囑與營養師的指導,不僅規劃每日健康菜單,積極控制血糖及高血壓;透過低蛋白飲食與酮酸胺基酸的治療,不僅能維持良好的體力、日常作息活動,目前已追蹤2年腎絲球過濾率幾乎無惡化。現在的慢性腎臟病已有很好的治療與藥物,病患不要恐懼,只要與醫師討論好個人化治療,維持良好生活品質不是問題。民眾平時也要注意預防三高,飲水量足夠、飲食避免過鹹、不要濫用止痛藥,就能避免腎病惡化。

(圖/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主任 林孟德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