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期望迷思多!醫:不明轉骨湯恐抑制生長、第二性徵太早出現竟長不高

長高期望迷思多!醫:不明轉骨湯恐抑制生長、第二性徵太早出現竟長不高

2023/8/10

一名身高125cm、體重29 kg的6歲小女生,父母發現已經開始有第二性徵的提早發育現象,帶到小兒科門診就診,檢查後發現骨齡竟已經達到11歲,足足超前實際年齡4歲多。醫師表示,性早熟與肥胖導致的骨齡超前都會抑制日後身高的發展,小女生經過檢查後預估成年身高可能不足150cm。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王亭皓表示,青春期前成長速度1年約4~6公分,父母平時就要觀察孩童是否有快速抽高現象;女孩要注意胸部是否脹痛或觸摸有硬塊,男孩要看變聲是否過早,或者有體味、長青春痘等。

造成孩童身材矮小的原因相當多,像挑食或疾病造成營養不足,以及甲狀腺、生長激素造成的內分泌問題,另外遺傳、罕病、藥物使用不當如吃到類固醇、不明轉骨秘方,以及青春期發育過度飲食造成肥胖,加上環境荷爾蒙、化學添加物、3C產品過度使用皆有影響。

性早熟影響身高問題佔門診三分之二

張益豪診所副院長暨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特約兒科主治醫師朱子宏也表示,成長遲緩大致有幾個原因,如腦下垂體的生長分泌問題、先天染色體異常因素或本身有其他疾病如甲狀腺低下等因素造成;這幾年不少孩子是因為性早熟而影響成長,性早熟與身高成長一體兩面,先找出主因才能改善。

這幾年性早熟問題造成的成長障礙在門診佔三分之二,性早熟會造成骨齡超前而抑制身高發展,這類問題會使用荷爾蒙抑制藥物先進行約3個月~半年的治療,接著再以生長激素治療搭配生活作息改善。朱子宏醫師門診就有一名8歲男孩因診斷出來內分泌異常,預期身高只有153公分,後來以性荷爾蒙抑制劑搭配生長激素治療3年,18歲身高已長至178公分。

(圖/張益豪診所副院長暨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特約兒科主治醫師 朱子宏)

轉骨最佳時期:女生11歲、男生13歲第二性徵出現前

以先前提及第二性徵提早發育的6歲小女生,原先預估身高可能不足150cm,王亭皓醫師說明,該個案以性荷爾蒙抑制製劑搭配生長激素治療;一方面延緩生長板閉合的時間,另一方面輔以生活型態調整及適量生長激素的補充,在孩童、家長雙方積極配合治療2~3年後,大部分患者皆能有效改善性早熟狀況及預估的成年身高。他也強調,排除疾病因素,父母也要同步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像是睡眠充足、10點前上床睡覺,也要多做像跳繩的垂直運動,少攝取含糖食物以及油脂類食物。

朱子宏醫師強調,成長問題治療的最佳時機是生長板尚未閉合前,女生11歲、男生13歲左右要進入轉骨時介入最佳;也提醒家長,從幼兒期到入學前的身高、體重、頭圍的成長都要密切關注,當第二性徵出現之後,每半年請兒科醫師做檢查評估,有問題就能提早介入治療。

(圖/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王亭皓)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