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疾病 尼曼匹克症C型已可控制病情

罕見疾病 尼曼匹克症C型已可控制病情

2009/3/11

尼曼匹克症C型是一種脂質代謝異常的遺傳疾病,過量的脂類累積於病人的肝臟、腎臟、脾臟、骨髓,以及腦部,將造成這些器官的病變。患者可能先出現肝脾腫大的現象,接著就是智能與運動功能的退化(如吞嚥困難、行動障礙等)。其發病年齡不一,有些病人出生不久就有症狀,也有到了成人才發病。台灣的患者大多於十歲左右開始出現症狀,可能在症狀出現幾年之後就已經有嚴重的退化,甚至死亡。目前國內的患者不到十位。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的研究團隊,得知歐美著手進行原為高雪氏症的藥物(Zavesca,學名miglustat),來治療尼曼匹克症C型的臨床試驗。由於這是尼曼匹克症C型的唯一可能藥物,當時台灣患者病情都在惡化中,所以台大醫院團隊立即著手尋求治療台灣病人的可能性。因為健保尚未將尼曼匹克症C型納入此藥物的給付範圍,在健保尚未給付情形下,如要家長自費使用,每個月藥費每人會超過新台幣三十萬元,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在台大醫院、罕見疾病基金會、以及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協助下,台大醫院於2005年9月開始為5位患者進行治療,並密切追蹤他們的治療成果。

在這幾年的治療中,此藥物有效遏止病況的惡化,並且改善了患者吞嚥困難的情形,不僅降低肺部感染的機率,也讓患者的生活品質有所改善。此外患者在身體靈活度、語言能力等的回復上也小有成果。在這一段時間中,有幾次發生藥物青黃不接,患者在未服藥的狀況下,病情急速惡化,恢復服藥後惡化的狀況才又得到控制,可見治療之重要性。此項治療成果也多次發表於國際學會及期刊。
  
經過長期臨床治療經驗的累積,此藥物終於在今年1月底由歐盟通過為治療尼曼匹克症C型的藥物,國民健康局罕病委員會也已經同意此藥物可用以治療尼曼匹克症C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