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與病友一齊努力邁向乾癬『健康心世界』 2022世界乾癬日年度講座熱烈報名中

專家與病友一齊努力邁向乾癬『健康心世界』 2022世界乾癬日年度講座熱烈報名中

2022/10/21

新冠肺炎大流行至今已快滿3年,全球疫情仍未停歇,台灣自今年2022年4月起疫情嚴峻,乾癬病友再次面臨因擔心感染而減少就醫,以及選擇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焦慮與抉擇,同時也有病友因染疫而擔心有長新冠的症狀產生。今年度10月29日由社團法人台灣乾癬協會主辦的年度講座,邀集多位醫師分享,上半場以『醫病共享決策』、下半場呼應世界乾癬日的主題『Mental Health 乾癬健康心世界』,從最新治療到身心健康,提供病友們最新衛教新知。

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乾癬暨乾癬性關節炎病友的身、心、靈健康,在全球新冠肺炎流行仍方興未艾之際,病友之間更需互相的關懷,彼此加油打氣,由此觀之,病友此時對自身健康管理的健康素養更形重要,才能在疫情時代,照顧好身體健康。本次世界乾癬日公益衛教講座,同時呼應2022世界乾癬日的主題:『Mental Health 乾癬健康心世界』,特別設計與病友精神健康相關照護議題,併同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相關的最新醫療資訊分享,希望經由實體與線上整合,擴及更多的病友、病友家屬和醫護人員,傳達與乾癬暨乾癬性關節炎和平相處正確之道、並鼓勵病友積極治療、迎向光明人生。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gn5Fe5rroH1Aygjh9或洽詢:社團法人台灣乾癬協會(02)2952-0820。

什麼是乾癬? 

乾癬又俗稱為銀屑病,因患者皮膚上覆蓋一層厚厚的白色皮屑而稱之。是一種免疫調節異常的發炎性疾病,導致皮膚角質快速代謝、脫皮,同時也會影響到表皮的血管,讓代謝異常的地方出現一塊塊的紅斑。嚴重的脫屑也造成大眾誤會乾癬是會傳染人的,但其實乾癬並不具傳染性。乾癬的共病至少有35種,乾癬性關節炎為其中之一,約有三分之一的乾癬病友同時罹患乾癬性關節炎。

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乾癬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發炎與角化性疾病,分為4種:

  • 尋常性乾癬:出現清楚的紅色斑塊,上面附著鬆散的銀白色鱗屑,好發於頭皮、耳後、手肘、 膝、手足、軀幹及指甲等。
  • 滴狀乾癬:外觀同尋常性乾癬,大小在1公分以下,好發於軀幹及四肢。
  • 紅皮型乾癬或乾癬性紅皮症:病灶面積大、會刺痛且不斷掉屑,好發於全身皮膚。
  • 膿疱性乾癬:紅斑上有黃色無菌性膿疱,常發生於指端或手掌足底,泛發型侵犯全身皮膚。

治療方式

目前乾癬的治療有外用藥物(藥膏)、光照治療、口服藥物及生物製劑。其中生物製劑屬於精準的治療,能直接抑制造成發炎的細胞激素,例如腫瘤壞死因子、介白素17、介白素23等四大類九種不同的生物製劑,透過生物製劑的治療患者將有更高比例達成皮膚病灶乾淨的治療目標,因此近年來標準治療無法控制的中重度乾癬患者可以申請健保生物製劑治療。透過乾癬生物製劑醫病共享決策,幫助病人在九種的生物製劑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就是進一步提升乾癬照護品質的重要方式。

講座資訊

  • 名稱:『2022 World Psoriasis Day世界乾癬日』乾癬性疾病年度講座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乾癬協會 
  • 時間:111 年 10 月 29 日 星期 ( 六 ) 
  • 上午場09:30-12:30 乾癬醫病共享決策  下午場13:00-17:00 乾癬健康心世界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gn5Fe5rroH1Aygjh9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