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三少一多” 健康可口零負擔

年節飲食”三少一多” 健康可口零負擔

2009/1/27

過年期間大宴小酌不斷,傳統菜色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加上大量的糕點、零食,除導致體重飆升,暴飲暴食常造成腸胃不適就醫,也易使慢性病患的血糖、血壓失控,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過年期間飲食要「天天5蔬果」,注意運動,維持『健康體位』,才能健康年年。

衛生局指出傳統年菜,多是大魚、大肉,忽略主食、蔬果類的攝取,不利於體重控制,對血壓、血糖、血脂、尿酸等也有負面的影響,因此建議過年也要『天天5蔬果』,每天要吃三份蔬菜,二份水果。蔬菜一份生的淨重100公克,煮熟約半碗。水果一份,約為女生拳頭大小的橘子、柳丁或蘋果,若切好約1飯碗。

此外,還要把握『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飲食原則,少用油煎、油炸的烹調方法,食材選用要多元化,蔬菜、水果及五穀雜糧不可少;油、鹽、糖適量,口味清淡。烹調時還可考慮利用蔬果、香料的原味、顏色、香氣來增加菜餚色、香、味,以避免產生「營養健康卻不可口」的批評。

年節應景糕點、零食,多半屬於高糖、高油食品,例如50粒瓜子、30粒南瓜子、8粒大花生仁,都有45卡左右的熱量,民眾食用時要節制。

衛生局提醒大家要掌握以上飲食原則,年節期間可以多從事戶外活動,增加熱量消耗。例如快步走(6公里/小時)每公斤體重每小時可以消耗 4.4卡,也就是說60公斤體重的人快步走1小時可以消耗264卡熱量,約等於1碗飯的熱量。跑步(16公里/小時)每公斤體重每小時可以消耗13.2卡,60公斤體重的人跑步1小時可以消耗792卡熱量,大約3碗飯的熱量。但是運動要先衡量個人身體狀況,選擇適當的運動,並且要適量,持之以恆。  

衛生局表示民眾只要能掌握飲食原則,適量運動,才能吃得美味豐富,健康「零」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