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7週想人工流產,恐是產前憂鬱作祟

懷孕7週想人工流產,恐是產前憂鬱作祟

2022/3/18

文.整理/黃煜嵐

女性在懷孕的時候,身體心理的變化因人而異,有些人完全沒有任何感覺,輕鬆地將孩子生下;相反的有些人則可能必須忍受著前期孕吐的不適,以及可能出現「無法勝任母親一角」的焦慮傾向。

「沒有人天生就會是一位媽媽」我們可以從很多書籍,吸取媽媽學姊們的知識與經驗,但當自己與孩子相處時,我們都知道並不能照本宣科。有位人妻在粉絲專頁《靠北老公2.0》發文指出,自己和先生都不想要有孩子,但因某次避孕失敗意外懷孕後,人生就此走向了另一條路⋯⋯
 

產前<a href='http://topic.uho.com.tw/melancholia/' target='_blank'>憂鬱症</a>
(因產前憂鬱症,女子起了想人流的念頭。圖/shutterstock)

因家庭條件適合,思考過後決定生下孩子
今年剛滿30歲的人妻先坦言自己過去對結婚、生子都沒興趣,但緣份讓她結識對她非常好的男人,最後選擇與他踏入婚姻。而她的公婆更是神仙等級,夫妻倆有房有車無房貸,一日三餐的生活平淡卻幸福。而就在上個月,因避孕失敗結果懷孕,雖然老公同樣不喜歡孩子,但思考過後認為家庭條件適合,就決定生下來。

孕期一開始,一切都很平順,直到懷孕6週的時候,她開始出現嚴重的妊娠反應,除了睡覺其餘的時間,都感覺像是無時無刻都在暈車和宿醉,壓制不住的噁心想吐,讓她日子一天比一天更難過。

公公婆婆每個周末都來照顧她,且秉持著只要她舒服什麼都可以的原則,老公也是為了她當牛做馬,但身體上的不適,仍日夜折磨著她。

想做人流,卻遭到娘家人反對
由於憂鬱的狀態始終無法獲得緩解,她在某天向娘家人提出想做人工流產的念頭,卻無法獲得大家的支持,甚至被親媽罵太矯情、自私。而這次吐苦水沒有被安慰到,反而被數落的經驗,讓人妻甚至開使出現「早知道當初不要結婚」、「孩子胎停就不用受罪」等負面想法。
 

產前憂鬱
(產前憂鬱症,需要周圍的人陪伴與聆聽。圖/shutterstock)

產前憂鬱比產後憂鬱比例更高!
不少網友看完人妻的文章,認為她可能開始出現產前憂鬱,希望她快點去找醫師諮詢。事實上,曾有醫師指出,雖然我們較常聽到產後憂鬱,但其實產前憂鬱的比例更高,包含以下5種可能:

1.本身個性偏向完美主義
2.生孩子不在人生規劃中,意外懷孕
3.事業心較重
4.身旁無支持的人
5.身心出現嚴重不適狀況

而原文的人妻,便屬於第2種, 因原先沒有預計要生小孩,對於突然懷孕還沒有良好心理準備時,也更容易感到徬徨無助,這種情況下,可能需要更多時間和他人更多的協助與體諒。

其實人妻向娘家人提出人流的念頭,我們不妨將它視為一種求救,面對第一次意外懷孕,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下,便要對一個生命負責,再加上身體諸多不適,都會讓原本不想要有孩子的女性,飽受驚嚇產生抗拒。

有人天生喜歡孩子,就一定有人不喜歡,沒有人生來就內建母愛,給予她多點的體諒、包容,以平常心去傾聽與陪伴,理解她說出這些語句背後,真正的情緒是什麼,才能安撫到孕媽咪的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