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色越白越容易曬傷 搽錯美白產品 皮膚變更糟?

膚色越白越容易曬傷 搽錯美白產品 皮膚變更糟?

2013/10/18

(商業周刊1344期  撰文/黃秀美)

知名美白保養品,傳出部分使用者皮膚出現白色斑塊,業者回收相關商品,並安排有疑慮患者到皮膚科確診。美白跟防曬有何不同?使用保養品該注意什麼?

今夏日頭赤炎炎,已破台灣百年來的高溫,強烈的紫外線,一不小心就會曬黑曬傷。而皮膚黑色素增加,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皮膚,降低被紫外線曬傷的機會,因此,皮膚越黝黑,越不容易被曬傷;皮膚越白皙,越需要注意防曬。

白斑(俗稱白癲瘋)是皮膚黑色素細胞被破壞後,幾乎完全消失的一種疾病,大部分原因不明,有些會與甲狀腺、惡性貧血等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發生白斑位置上的毛髮,也會呈現白色。就因為完全缺乏黑色素的保護,被曬紅曬傷的機會特別高,因此,也要更當心因細胞病變而罹患皮膚癌,須加強防曬。

但為什麼使用美白保養品,可能讓皮膚產生白色斑塊?有可能是因為大量、長期使用淡斑的成分,過度抑制黑色素生成,造成黑色素細胞死亡;或是導致皮膚發炎,使得局部黑色素減少、脫失有關。這類產品在分類上,與知名的淡斑成分對苯二酚(Hydroquinone)一樣,應屬於皮膚漂白的產品,而非屬衛生福利部所認可的美白成分。

本週由專攻皮膚美容保養的吳敏綺醫師,分享皮膚防曬及美白的關鍵之道。

勤防曬就會白?
最白頂多到肚皮的顏色

每個人的膚色是天生的,即使勤搽防曬美白產品,來減少黑色素增生或促進黑色素的代謝,但一般人最白的膚色,大約就是不常會曬到太陽的部位,如肚皮的顏色。

陽光中的紫外線對皮膚的常見傷害,大致可分為兩類:長波紫外線UVA,穿透力強,主要會傷害皮膚的真皮層,讓皮膚老化、長皺紋,誘發皮膚癌等慢性的皮膚傷害;中波紫外線UVB,則會讓皮膚曬紅、曬傷,出現紅腫、起水泡等急性的皮膚症狀。

防曬品中的防曬係數(SPF),指的是對UVB的防護效果,係數越高代表防護的時間越長。日系防曬品中的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則是對UVA的防護效果,PA後面的「+」越多,代表對UVA的防護層級越高。舉例來說:PA+++對UVA的防護,會比PA+佳。

而台灣夏天的紫外線強烈,建議可在外出前三十分鐘,搽不油膩、防曬係數高的防曬品,尤其是耳朵、嘴唇、脖子、胸口、手背,這些容易遺漏的位置,要記得搽到。每兩到三小時、大量流汗或下水後,要記得再補搽,以免曬傷。若是有上妝習慣的人,則可用有防曬成分的粉餅或蜜粉來補搽防曬。

容易流汗者或是從事戲水活動,則要兼顧抗汗(sweat proof)、防水(water proof)的功能,可將防曬品塗在手背上,直接在水龍頭下沖,若防曬品不會馬上脫落,手背上的水珠是一顆一顆的,表示具有基本的抗汗、防水效果。戶外活動,最好能搭配帽子、陽傘、白上衣、長袖防寒衣(戲水時穿著),加強防曬。

外敷檸檬皮有效?
曬到太陽反而易長斑點

倘若不小心曬傷,可先沖冷水降低局部皮膚的溫度,或以加了太白粉、按摩用基礎油的冷水泡澡,之後再塗抹乳液或乳霜,增加曬傷皮膚的保濕與滋潤度。若有刺痛、紅疹或起水泡現象,則應就醫治療。

適度喝檸檬汁、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的確可加強皮膚對紫外線的抵抗力,但不建議在皮膚上塗蘆薈、直接敷檸檬皮或以檸檬皮泡澡,因為蘆薈、檸檬皮中的成分有光敏感性,外用後,再曬太陽,反而容易長出斑點,這類求診的患者,在皮膚科門診相當常見。

若希望加強曬後的美白,可搽含衛生福利部所認可的美白成分保養品,包括左旋維他命C、傳明酸等,來加速黑色素代謝,但不建議一下子搽太多種美白產品,因有可能增加皮膚過敏的機會。

突然變白就是白斑?
有可能是黴菌感染或濕疹

已經長出來的斑點,光搽美白保養品,效果往往很有限,可能需要動用到淡斑藥物或是雷射治療。要特別注意的是,使用有淡斑效果的藥物或含藥產品時,最好經過皮膚科醫師的指導。若皮膚出現白色斑塊,或紅腫、刺激等不適應先停止正在使用的產品。

白斑的白,是完全沒有黑色素的死白,與皮膚黑色素減少、不均勻的灰白不同,一般消費者不見得能夠分辨,建議有此皮膚困擾時,帶著自己慣用的美白、淡斑保養品,直接找皮膚科醫師確診。

而有些會讓皮膚變白的皮膚疾病,也須做白斑鑑別診斷。舉例來說,夏天好發於前胸、後背的汗斑(又稱變色糠疹),會讓黑色素生成比較少,呈點狀、塊狀的淺白色、淡淡咖啡色或發紅的脫屑斑塊,發生原因是與黴菌感染有關,須以抗黴菌藥物治療、加強防曬,治療的方法與白斑完全不同。

好發於兒童、青少年或是過敏體質小朋友的白色糠疹,則是與皮膚輕微濕疹發炎有關,雖然臉頰跟脖子會有輕微脫屑的淡白色斑塊,看起來花花的,但仔細看皮膚的病灶,只會比正常膚色淡一點點,必要時,可接受輕效類固醇藥物的局部治療,即可控制發炎,恢復原有的膚色 。

【延伸閱讀】日常防曬美白3要訣
陽光不只會讓皮膚曬紅、曬傷、曬黑,也會讓皮膚老化、長黑斑。皮膚越白,越容易曬傷及累積紫外線傷害,進而增加得皮膚癌的機率,越需要做好防曬措施。
1)紫外線強烈,外出前30分鐘,塗抹SPF 50的高防曬係數防曬品。
2)含左旋維他命C的保養品,可加速皮膚黑色素代謝,降低紫外線傷害。
3)喝檸檬汁或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可加強皮膚對紫外線的抵抗力。

※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