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夜咳新妙方:晚餐早點吃

減少夜咳新妙方:晚餐早點吃

2014/5/15
(商業周刊1377期  整理者黃秀美)

近來空氣品質糟,加上忽冷忽熱,感冒一波接一波,不管是搭捷運、坐高鐵、在辦公室裡,咳嗽聲此起彼落,許多人常連晚上睡覺時還是咳不停,到底該如何保養?
咳嗽,是呼吸系統的自我防禦,也是種神經反射動作,當呼吸道的咳嗽接受器(cough receptors)受到外來刺激,就會引發一連串咳嗽,目的是把有害的發炎、感染、刺激、污染物排出體外,像最近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二.五)超標,霾害侵台,再加上大陸冷氣團一波波,氣候比往年不穩定,因咳不停、咳到醒、咳到吐而就醫的患者,也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很多人以為久咳不癒,是跟下呼吸道的肺臟比較有關。但事實上,肺部已經是人體呼吸道的後端,肺臟裡只有大的氣管跟支氣管有較豐富的咳嗽接受器,不見得是咳不停的主因。

擁有大多數咳嗽接受器,且位於上呼吸道最前線的咽喉,更扮演著無法忽略的關鍵角色。
乾冷的空氣,對呼吸道來說是一種直接的刺激,為了保持呼吸道的溫暖、溼潤,鼻腔會自動開啟保護機制,開始充血、腫脹,讓乾冷的空氣無法長驅直入,但當鼻腔氣流不順時,則容易讓人張口呼吸,這時冷空氣在喉嚨進進出出,就會開始「酷酷嗽」。

在躺著睡覺時,鼻腔空間變窄,又張口呼吸,不只會加重口腔水分的散失,也會讓舌頭往後倒,有可能導致口水減少,無法有效的中和胃酸;若胃酸刺激到食道下方,又會透過神經性反射,使鼻腔、咽喉等充血水腫的現象惡化,長此以往有可能併發胃食道逆流,甚至睡眠呼吸障礙,讓打鼾等喉嚨振動增加,易誘發上呼吸道的慢性發炎,而產生擾人的夜咳。
本週由專攻慢性咳嗽的劉文德醫師,告訴你「改變生活形態,有效改善久咳不癒」的關鍵養生之道。

久咳不癒須找出原因
觀察飲食睡眠等有無變化

感冒後,一咳就咳得比較久,就算是吃藥止咳,咳嗽仍是好好壞壞;無法有效控制時,要考慮是不是感冒變肺炎、本身有氣喘體質,沒有控制好,或是有一些會造成慢性咳嗽的現象、疾病,如:抽菸抽不停的老菸槍、有肺氣腫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過去發生過肺結核,甚至令人聞之色變的肺癌等。

如果已經做過檢查,排除上述的疾病,就不用急著吃藥趕快治好,該做的是抽絲剝繭,花些精神觀察身體的變化,像是最近白天的活動量如何?咳不停跟吃東西的時間、種類與分量,有沒有關聯性?這陣子,晚上睡得好不好,有沒有多夢?晚間的尿意感或尿量有沒有特別多?早上睡醒之後,是否容易感到口乾、有口痰卡在喉嚨、眼角內側的眼屎較多?一早起來,肩頸或兩側肩胛骨的內緣會痠痛?

這些是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睡眠呼吸障礙的常見症狀,也是常常導致國人久咳不癒的重要因素,代表呼吸道的黏膜,已經有一段時間的慢性發炎,變得過度敏感,只要講話或呼吸比較快,氣流進出較大時,就忍不住會咳嗽。

不過,很多咳不停的患者卻會說,「我白天沒有鼻塞,也不覺得有胃食道逆流,晚上也沒有睡不好啊!」但真的是這樣嗎?

以胃食道逆流為例,只要胃酸還沒有溢到舌頭、灼傷食道,患者不見得會有「溢酸水」、「火燒心」的典型症狀,但只要胃酸刺激到食道下方,就會引起神經反射,在吃完東西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喉嚨會有異物感、覺得癢癢的不舒服,或是鼻腔的鼻水、鼻涕較多,有一點鼻涕倒流的感覺,讓人開始咳起來。

戴棉口罩、飲用溫開水
防止口腔乾燥可減緩咳嗽

這類久咳不癒,到底該怎麼做好日常的保養?首先,可戴棉質口罩,遮住嘴巴,減少直接張口呼吸的情形。其目的並不是阻擋病菌,而是避免口腔直接吸進乾冷的空氣,降低口腔水氣的散失,避免口乾加劇,可讓咳嗽減緩。當然,適度補充溫開水,不管是防口乾或胃酸逆流,也都很有幫助。

在飲食上,建議先不要吃酸性、辛辣的食物,因酸跟辣對咳嗽接受器來說是很強的刺激,容易引起一連串劇烈的咳嗽。與胃酸逆流有關的慢性咳嗽患者,常常是吃東西的時間不對,即使再忙,晚餐還是不能太晚吃,以免睡覺時,胃裡的胃酸還很多,頻頻刺激食道下方,引發神經性發炎而導致咳嗽的情況增加。

飯後在恆溫室內走30分
避免水分回流使呼吸道變窄

東方人的鼻腔跟呼吸道比較狹窄,有時候即使沒有過胖,也會有睡眠呼吸障礙的情形,建議要多走路,可讓腿部的肌肉收縮,擠壓血管,幫忙讓血液順利回流到心臟,避免囤積過多水分在腿部,而在夜間睡眠時回流至全身與上呼吸道的軟組織,從而加重呼吸道狹窄、夜咳的情況。當然,多走動,也可促進腸胃的蠕動,加速胃排空,有助於減少胃酸逆流到食道,亦可減少夜咳的頻率與嚴重度。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寒冷的天氣到戶外運動,有時反而容易鼻塞、張口呼吸,若是住在都市,可以考慮晚上吃完飯後,去有空調,溫度及溼度比較穩定的大賣場、百貨公司,逛個半個小時,比較容易持之以恆、天天做到。

【延伸閱讀】保護呼吸道簡易3招

鼻腔通暢、胃腸蠕動好,胃酸不逆流、減少打鼾引起的持續振動,都可減少呼吸道的刺激,讓呼吸道穩定不敏感,比較不會一感冒,就咳個不停。

1)天氣冷時,適度喝溫開水,戴棉質口罩,避免嘴巴直接吸入冷空氣。
2)晚餐早點吃,避免吃得太油膩,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誘發咳嗽。
3)在溫、溼度恰當的空間下散步30~60分鐘,有助減少夜咳。

小檔案_值班醫師 劉文德
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現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       
專長:慢性咳嗽、氣喘、睡眠呼吸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


 

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