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藥師熱心推動 防治愛滋篩檢死角

社區藥師熱心推動 防治愛滋篩檢死角

2008/12/24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嘉勉社區藥師積極配合公共衛生政策及參與藥癮愛滋減害活動,使得藥癮者得以遠離毒品與避免愛滋病毒上身,特別於辦理社區藥局防疫有功頒獎活動,由衛生局偕同臺北市藥師公會親自頒發獎牌表揚社區熱心藥師們。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民國94年間藥癮者共用針具及稀釋液造成愛滋感染案例劇增,佔所有感染原因約63%,而經由減害計畫之推行,截至96年底愛滋感染族群以藥癮患者所佔的比率已下降至38.54%,然因比率尚高,仍為愛滋防治的重要方向之ㄧ。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有效控制及預防藥癮群體間因共用針具及稀釋液所引起之愛滋病傳播,自民國95年起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愛滋減害政策辦理「清潔針具交換計畫」,與社區藥局、醫療院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門診部等,設置44處針具交換執行點,其中社區藥局有27處,免費提供毒癮者清潔針具交換,而藥師重要的角色是建置與藥癮者接觸的平台,除了提供藥品專業知識外,並加強毒癮者接受愛滋防治之正確觀念與資訊,避免因共用針頭而感染血液傳染疾病、教導養成「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習慣,同時提供醫療資源轉介,使其接受愛滋病毒篩檢及美沙冬替代療法,有效降低感染愛滋之機會及社會犯罪率。

目前即使罹患愛滋病,患者只要好好配合治療,存活期可達20、30年,然在防治愛滋上碰到最大的阻礙,為社會大眾對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歧視與異樣的眼光,此種狀況極易形成疑似愛滋病毒感染者不接受及排斥篩檢,造成防治上的死角。正因如此,臺北市社區藥師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以公眾健康利益為前題,以減緩毒品對個人及社會帶來的損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再次的呼籲大家拒絕毒品的誘惑,一起開創美好、健康活力臺北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