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付醫藥費、健保費怎辦?快看「醫療救助金」懶人包

沒錢付醫藥費、健保費怎辦?快看「醫療救助金」懶人包

2022/4/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自去年以來,台灣受到疫情影響,很多民眾面臨經濟的困頓,自民國100年起,政府制定了《縣(市)醫療補助辦法》,由各縣市依據自身狀況去針對符合條件的民眾提供醫療的補助金,幫助民眾渡過難關。

哪些人符合補助資格?

哪些醫療費用有包含在補助範圍內呢?
根據補助辦法裡面規定,目前政府的醫療補助金,主要補助項目是因疾病、傷害事故就醫所產生健保的部分負擔醫療費用或健保給付未涵蓋之醫療費用。然而有一點要注意,辦法裡有明定以下項目並不包含在醫療補助的範圍內,小編整理如下表。

如何取得補助?
辦法裡有說明,醫療補助以現金給付為原則,申請醫療費用補助時,應檢附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或診所之自付費用收據正本,及醫師診斷確有醫療必要之證明文件,於出院或就醫後3個月內,向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辦理,經核轉縣(市)主管機關審查後核發。

除了政府的補助以外,是否還有其他醫療補助來源?
除了上述的醫療補助金與醫院看護補助外,另外還有健保短期經濟困難民眾協助措施難、健保愛心專戶與財團法人醫院社福金這兩種取得補助的管道,以下一一說明。

《健保短期經濟困難民眾協助措施》

《財團法人醫院社福金》
​根據醫療法第46條規定事項,財團法人醫院、公立醫院都需要撥款一定比例的費用,作為社會福利之用,以下整理有提供醫院社福金的的醫療機構名單與相關聯繫窗口。

 

參考資料

1.縣(市)醫療補助辦法

2.醫療財團法人醫院辦理醫療法第46條規定事項之聯絡窗口資訊

3.短期經濟困難民眾協助措施一覽表


(本文獲家天使授權轉載,原文為:經濟困難付不起醫藥費或健保費,是否可以申請醫療救助金?|家天使-找看護第一品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