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過長一定要割?醫曝「這3種情況」才要

包皮過長一定要割?醫曝「這3種情況」才要

2022/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5歲羅小弟被父親帶往泌尿科就醫,父親表示小孩從出生開始包皮就推不開,最近發現他小便時前端腫脹,因此很擔心是否需要開刀。

新竹台大分院泌尿部醫師鄭功祥表示,每逢寒暑假,常見許多家長擔心自家孩童包皮過長,影響健康,而帶來泌尿科門診詢問。其實,嬰幼兒包皮過長並非一定要接受手術治療。根據統計顯示,剛出生的男嬰約有1/2可將包皮後褪露出龜頭,隨著小孩成長發育,比例會逐年提升。
至7~8歲時,兒童包莖比例僅約1%。

另一方面,孩童心智發育未成熟,安全起見,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因此,若僅是包皮過長,無其他症狀,可以等待孩童成長後,再交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治療。鄭功祥指出,若遇到3種情況,可能需要治療甚至手術介入。

有這3種狀況發生,就需要做割包皮手術或治療:

  • 反覆性包皮龜頭炎
  • 影響排尿
  • 崁頓性包莖

1. 反覆性包皮龜頭炎
當孩童出現抱怨小便痛或碰到小鳥時會疼痛等狀況時,家長就須特別留意,包皮外觀可能呈現紅腫痛的情形,此時應優先透過口服藥或藥膏治療發炎。包皮龜頭炎初次發生不一定需手術介入,但若反覆多次發炎,易誘發包皮攣縮變形,需提早處理。

2. 影響排尿
就像該案例因包皮過緊,阻塞尿道開口,小便時尿液會在包皮內累積一定壓力後才能流出。父母會觀察到小孩排尿時陰莖前端有鼓起一顆水球。此狀況因尿液滯留於包皮內,易藏汙納垢引發感染,故建議介入治療。

3. 崁頓性包莖
因包皮開口過小,導致平時洗澡或勃起時龜頭難以露出。有時勉強將包皮後褪後發現包皮開口勒住龜頭,無法恢復原狀,則稱為崁頓性包莖。若持續時間過長,會導致陰莖缺氧壞死,影響功能。

崁頓性包莖發生初期,家長可使用潤滑劑,嘗試將包皮自行復位,倘若無效應立即就醫處理,視情況須立即切開過緊的包皮,盡快恢復陰莖血流。無論輕微或嚴重,若發生崁頓性包莖,應於包皮復位,龜頭消腫後,接受包皮環切手術,以免未來再度發生。

包皮過長不一定要動刀,藥膏治療成功率逾8成
鄭功祥提醒,治療包皮過長不一定需要手術。針對包皮沒有攣縮變形的原發性包莖孩童,給予類固醇藥膏塗抹4到8周,治療成功率可超過80%,且不會干擾孩童體內賀爾蒙濃度。雖有17%的復發率,但針對不適合全身麻醉的孩童,是一種可靠的治療方式。

若接受手術治療,傳統割包皮手術是以手術刀切除多餘的包皮後再進行縫合,手術時間約30分鐘,術後無需拆線但傷口較長。隨著醫療技術進展,目前已有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又稱包皮槍)近年引進台灣,手術時間僅需5~10分鐘,術中出血及術後疼痛也比較少。但有特定狀況如包皮嚴重沾黏的病人,就不適合使用包皮槍。

鄭功祥解釋,無論接受傳統手術或是包皮槍,術後包皮都有可能出現浮腫,故建議使用紗布及彈性繃帶覆蓋陰莖,保持傷口乾燥及局部清潔,若小便汙染敷料則需盡速更換,避免反覆發炎的情況發生。也建議家長當發現家中小男生有包皮過長的現象,該不該割包皮,應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