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症症狀千奇百怪,年輕女性勿輕忽

多發性硬化症症狀千奇百怪,年輕女性勿輕忽

2021/12/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女大生平日走路腳總會拐一下,原以為是自己漫不經心因此不以為意,直到後來幾乎沒力氣走路時才就醫,經醫師診斷後被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吳令治說明,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變化多端,臨床遇到的病患,症狀幾乎都不一樣,原因是體內的免疫細胞把中樞神經當作敵人攻擊。

多發性硬化症以年輕女性居多 勿輕忽症狀延遲診斷
中樞神經掌管著人體重要的判斷辨識功能,包括對遠近的距離、顏色的分辨,以及行動功能。當發現自己或旁人有手腳無力、走路不穩、視力改變、說話大舌頭,甚至是小便失禁等與以往不太一樣的症狀發生,就要提高警覺!吳令治醫師表示,由於多發性硬化症以年輕族群多見,但大部分的年輕人即使有些微症狀出現,也不會認為是生病了,因此幾乎都是拖到已經很嚴重了才就醫,往往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多發性硬化症屬於發炎反應,在一次又一次的攻擊下,都會留下後遺症,「每次攻擊過後,會像下樓梯般,愈來愈糟。中樞神經的功能也會愈來愈差!」吳令治說,臨床就有個案因為太晚診斷,最終臥床甚至失智;因此最重要的是提早診斷、積極治療用藥。

口服藥物便利性高 應積極治療、維持生活能力與品質
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目標以緩和症狀、有效控制病情及避免復發為主,在醫藥展進步下,目前用藥趨於多元,患者可選擇針劑或口服方式接受治療。吳令治解釋,從臨床效果來看,藥物的治療效果都不錯,但對病患來說,口服藥物方便多了,即使出遠門也不用帶著針劑,且若病患手腳無力無法自行注射時,口服藥也能自理,能讓家人有喘息的機會。

吳令治特別提醒,多發性硬化症的好發族群為育齡期女性,因此若有懷孕計畫,在準備懷孕前一定要充分告知主治醫師,「懷孕期間必須中止治療、但生產過後治療就要立刻接續。」多發性硬皮症的治療近幾年進步很多,只要遵從醫師指示服藥、定期回診監測肝功能、腎功能與白血球等數值,避免新發疾病,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年輕族群若發現有與過去行為或習慣不同、平衡失調、或視力語言不如以往等不明表現時,建議及早尋求專業診斷,以避免發生因延誤診斷而失能的悲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