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竟是新冠重症警訊?精準麻醉減緩止鼾手術後不適

打呼竟是新冠重症警訊?精準麻醉減緩止鼾手術後不適

2021/1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多數人可能認為睡覺習慣性打呼只是太累,對日常生活沒有太大影響。但事實上,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態,對健康有相當大的風險。臨床上,打呼被視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簡稱OSAS)的警訊之一!不僅影響睡眠品質,造成患者白天昏昏欲睡,影響注意力集中,倘若從事精密工作,恐易造成自身與他人安全受損!近期更有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於感染新冠肺炎後,重症住院風險相較一般人高達近3倍,成為必須重視的健康問題之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喉科鄒永恩主任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率提高。以台灣來說,女性疾病發生率大約為5%、男性為10%,對於50~60歲高齡族群尤其明顯,病患人數近年更有成長趨勢。睡眠呼吸中止症若忽略治療,10年後發生併發症,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阿茲海默症等疾病風險,更會高出常人4倍。有些人以為睡不好就吃安眠藥,殊不知藥物讓舌頭肌肉張力放鬆,反而加劇阻塞情況。現今疫情反覆,若病患一旦染上,進展至重症住院風險相較常人更翻倍,且合併慢性疾病,死亡風險恐更高!

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主要原因,包含肥胖外、下顎後縮與狹長臉型!由於呼吸道軟組織隨著肥胖增生,抑或睡眠時舌頭後倒阻塞呼吸道。病患接受睡眠檢查時,若發現中度以上睡眠呼吸中止,即為每小時出現呼吸中止或呼吸流量下降超過15次以上,血氧降低超過4%,則有治療的考量。重度病人,則為每小時超過30次以上的呼吸中止或呼吸流量下降,血氧亦降低超過4%,恐陷長期慢性缺氧的危險!通常治療會以減重來改善,或透過陽壓呼吸器(目前治療首選)、呼吸道肌肉訓練、口內裝置等來矯正;若效果不佳或是對陽壓呼吸器治療適應性不良、口咽或舌根仍有明顯阻塞,手術就是另一治療的選項。

「手術是改善嚴重度、減少睡眠呼吸中止併發症及增進呼吸器適應性,甚或根治疾病的方式之一。」鄒主任強調,術前會依據病患的完整睡眠內視鏡檢查,確認造成打鼾的構造位置。從鼻腔至下咽,以至骨骼結構都是肇因,而舌根是最常見的呼吸道阻塞部位之一。近年,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也能助力克服傳統舌根手術於狹窄空間內施行的困難,而精細手術的安全與成功,與麻醉品質密不可分!

 

手術安全之必要-麻醉控制很重要!鄒主任提醒,精準麻醉OMT是止鼾手術中很關鍵的環節!止鼾手術必須評估口腔肌肉張力恢復的時間來移除呼吸管,精準麻醉能以肌肉張力監測,精準掌握病患麻醉深度,避免窒息風險,提升拔管成功率。另一方面,透過速效逆轉劑讓病患術後恢復更加迅速,減少噁心、嘔吐等麻藥不適問題,提升手術安全與術後體驗品質!

豐富臨床經驗的鄒主任就以診間一位體重破百的病患經驗為例,通常這樣個案都要非常注意,如果因麻醉不足躁動導致從手術床上掉下來或不自覺反抗就會影響術中安全。此個案透過精準麻醉,不僅大幅縮短術後恢復時間,拔呼吸管時間也精準掌握,恢復後於短時間內能與醫護人員進行溝通,大大降低拔管失敗與麻醉副作用造成的住院風險。對於一些年老、肥胖、心血管疾病、多重慢性病等全身麻醉手術的需求患者,精準麻醉是降低手術風險、提升術後體驗的選擇關鍵。

圖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喉科鄒永恩主任提醒,精準麻醉是止鼾手術中的關鍵環節,助力提升手術安全與術後品質體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