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控制不佳?「隱形性腦衰塞」無症狀更要留意

血壓控制不佳?「隱形性腦衰塞」無症狀更要留意

2021/10/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腦出血不是年長者才會發生。一名60歲的企業家長期有高血壓問題,平時工作繁忙血壓並沒有控制很好。一次寒流來襲出現出現右側肢體無力、癱瘓狀況,家人緊急送醫檢查為腦出血。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神經內科主任尹居浩表示,該名案例後來以降血壓等藥物治療保住性命,並必須長期進行復健。
 
「年輕型中風」 腦出血比例3成5
近期天氣開始轉涼,更要注意心腦血管問題。尹居浩醫師表示,腦出血除了與高血壓有關,腦血管瘤破裂也會導致。近年來「年輕型中風」比例升高,所謂年輕型中風是指45歲以下的腦中風,腦出血的比率相對較高,這樣的狀況就佔了年輕患者的3成5。
尹居浩醫師說明,年輕型中風多與高血關有關,這是非常重要的隱形殺手,如果血壓控制不佳,長期會導致血管壁硬化,到了臨界點就會導致腦出血。值得一提的,不是運動就不會發生,控制血壓還是最重要的事。
因此,如果本來就有高血壓、慢性病史的民眾,當出現劇烈的頭痛或者是發現臉歪、手腳麻就要趕緊就醫,把握黃金時間治療。
 
控制鹽分攝取、多吃含Omega3食物
日本腦神經外科醫師眞田祥一醫師也提醒,60歲以上更要注意「隱性腦栓塞」問題,有些腦栓塞只有小部分的腦細胞壞死,並沒有明顯症狀,甚至要做腦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但隱性腦栓塞若沒注意就會一直發展到腦部萎縮、老化,更要提早預防。
眞田祥一醫師建議,除了定期健康檢查,飲食上平時要控制鹽分攝取,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另外每天也多走走路,或者做輕度有氧都,能夠預防腦栓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