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皮膚怎變黃?」保全機警揪9旬翁罹胰臟癌

「爺爺皮膚怎變黃?」保全機警揪9旬翁罹胰臟癌

2021/8/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公務員退休的90歲老翁,短短一個月暴瘦5公斤,但作息如常,直到住家保全機警發現「爺爺皮膚怎麼變黃?」家人才陪同就醫。經由肝膽腸胃、血液腫瘤科確認罹患胰臟癌,老翁不顧家人猶豫,堅持要開刀。醫師擬定完整治療計畫,術前補充營養、花6小時手術、安排術後休養增加體力,讓老翁順利跨大步走出醫院。

就醫時僅剩40公斤 完整治療計畫助翁邁步出院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指出,「患者的胰臟腫瘤位於消化系統中樞,手術必須一次處理消化道、膽道、胰臟腺,完成三個臟器重建,手術難度非常高。」因患者堅持要拼,雖然得面對難題,但評估仍有機會,決定陪伴患者一家人闖關。

患者就醫時只剩下40公斤,余政展以全靜脈營養補充養分,讓高齡患者的身體有更好準備,並訓練體力一周後,才進行「胰頭十二指腸切除併胰腸吻合、膽腸吻合、胃腸吻合的消化道重建手術。」手術長達6小時,家屬懸著的心才暫時放下。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幾天就能下床,休養到不用輔具行走,最後可以自己走著跟家人一起出院。

5年存活率低於5% 是預後最差、最兇險的癌症
胰臟癌是從胰臟細胞生長出來的惡性腫瘤,五年存活率低於5%,是各種癌症中預後最差、最兇險的癌症。余政展說,胰臟發生早期病變時,症狀不是很明顯,而且由於胰臟位在後腹腔,時常會被忽略,更不容易透過一般檢查早期診斷。

余政展提醒,隨腫瘤擴大,依腫瘤形成時在胰臟的部位變化,患者會陸續出現體重減輕,黃疸或上腹悶脹疼痛、背痛、嘔吐感、胃口變差、腹瀉症狀。預防胰臟癌除了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質飲食,也要養成遠離菸、酒,並養成運動習慣,防治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也是防癌的不變法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