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超標 會增加新冠肺炎重症風險

腰圍超標 會增加新冠肺炎重症風險

2021/7/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延燒近2個月,截至7月6日,死亡個案已逾七百例,若不幸染疫該如何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除了接種疫苗外,許多國家已將肥胖納為新冠肺炎重症危險因子,因此維持健康腰圍,避免肥胖是重要關鍵。台灣死亡個案多為高齡長者或具慢性病史者,其中佔高比例的三高慢性病,就是以腰圍超標為其病前狀態風險指標之一。

根據今年5月義大利一篇研究,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腰圍超標者其肺部組織受損程度顯著高於腰圍正常者,表示腰圍過粗的人罹患新冠肺炎預後不佳。另一篇德國臨床研究也指出,在新冠肺炎患者中,入住加護病房者內臟脂肪比一般病房者多,當內臟脂肪越多,也就是腰圍越粗,住加護病房可能性就越大。

居家辦公不自覺養出鮪魚肚 3招控制腰圍
腰圍超標容易發展為代謝症候群,後續衍伸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都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高危險因子。疫情期間,許多人改採居家辦公、避免外出減少感染風險,可能養出鮪魚肚而不自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蔡佳君建議,可採以下三重點來控制腰圍:

1.養成量腰習慣:建議每月量一次腰圍,健康腰圍男性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

2.選擇健康飲食:於外送平台訂餐時,避免衝動性下單,選擇高纖食物來增加飽足感,例如主食挑選五穀飯等全榖雜糧類、加點青菜或沙拉盒、搭配飯後水果等,都能補足纖維攝取。

3.維持動態活動量:居家久坐不動,是囤積腹部脂肪的主因,建議每到整點就起來走動、固定一時段站著辦公。此外,跟著網路上許多居家運動影片做,或找親友一同視訊監督彼此運動,都是增加運動量及提升運動意願的好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