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斗胸與雞胸的治療

漏斗胸與雞胸的治療

2006/1/1

胸骨發育不正常,絕大多數是先天性的肋骨發育異常︰胸壁部兩側由肋骨左右圈圍而成,當肋骨生長過長,對肋骨及胸骨交接處的肋軟骨發生擠壓現象,導致前胸骨不是突出就是凹下,而突出就是所謂的雞胸,凹下就是凹胸或漏斗胸。

漏斗胸為最常見的先天胸壁畸型,此漏斗胸由外表判斷,可小至放置一個網球而不會掉落地面,可大至兩乳之間皆凹陷,嚴重影響心肺功能。由於胸肋骨的畸型,而造成胸骨向脊椎方向凹陷,甚至最嚴重的畸型是胸骨與脊椎骨相當靠近,造成原先位在兩者之間的心臟被推向左邊,肺部的擴張空間變小,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而被壓迫的心臟及肺部的位置及形狀,可由電腦斷層掃描明顯診斷之。

蔡豐州 醫師建議漏斗胸的治療方式為外科矯正,需要矯正的情況包括嚴重的外觀障礙,如深斗狀凹陷,以及心肺功能的異常等。手術年齡以學齡前3~6歲時最好。目前以創新的手術矯正,可使傷口更小,更符合美顴上的需求。
 
手術後除一般性治療外,因有約2~3%的機率復發,須積極進行相關復健活動,若在術後注意營養及局部健胸的運動,復發的機率即可大幅降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