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孕婦更需留意產兆!她陣痛2天後送仍早產

離島孕婦更需留意產兆!她陣痛2天後送仍早產

2021/5/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民間俗諺「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比喻婦女生產存在的危險性。現代雖然醫療技術進步已無法與古時同日而語,但懷孕至生產過程仍存在著許多無法預期的狀況,其中「早產」就是一個難以掌握的高危險妊娠的狀況。其中台東早產兒居全國之冠,原因不外乎因台東地緣狹長、交通不便,以致孕婦未規則產檢,因而錯失安胎時機,導致台東極低體重早產兒(低於1500克)比率也是全國平均值六倍之多。

孩子提前兩個月報到 體重僅1349公克
住在綠島的薛女士,39歲好不容易懷了第一胎,計劃4月預產期要回老家高雄生產,不料小孩提早兩個月報到,發生前兩天她輕微腹痛,直到當天凌晨因為持續疼痛前往綠島衛生所,經評估後緊急專機後送台東馬偕醫院。到院時子宮頸擴張已達8公分,無法安胎故早產生下1349公克男嬰,目前仍在嬰兒室觀察治療。薛女士回想,一切都來的太突然,在搭機過程萬分焦急,分秒必爭,深怕在途中萬一生出來恐不保,所幸順利到了馬偕,心中的石頭才放下!

台東馬偕婦產科醫師李晟令表示,離島產婦遇到類似緊急生產狀況,其危險程度相對較高,建議注意產兆並提早到本島待產以防萬一。離島轉送少說也要1~2小時,當地衛生所可在產婦後送前,經醫師評估後施打類固醇,以促進胎兒肺泡成熟。有了這些醫療處置,可讓早產兒生出後有更好的預後。

子宮收縮1小時6次以上、子宮頸擴張2公分以上是早產徵兆
妊娠20周後至37周前發生子宮收縮稱為早產性收縮,若子宮收縮頻率達1小時6次以上,且經檢查後有子宮頸進行性變化(如變薄、變軟)或初次檢查時孕婦之子宮頸已有2公分以上擴張,或80%以上的變薄,即稱為早產性陣痛。早產性陣痛有時可能合併破水(羊水提早流出),以下為常見的早產症狀有:輕微下腹部絞痛、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形態改變、下背痠痛、頻尿、便意感,或是腹部有下墜感、持續或頻繁的下腹部痠脹感如月經來臨、破水大量流出或是持續不停地流出。

新手媽媽在喜悅的同時又要面臨生產的不確定性,李晟令建議,孕婦應規則產檢、保持心情平靜、減少搬重物。若有早產的風險因子,應與醫師討論在懷孕期間是否使用黃體素預防早產,若不幸有早產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必要時需前往有提供高危險妊娠孕產婦照護及新生兒專科醫師,並附有加護病房的醫院生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