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女師賺了荷包瘦了卵子 30歲瀕停經

補教女師賺了荷包瘦了卵子 30歲瀕停經

2021/5/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葳是補教老師,緊湊高壓的工作從她進入補教業就開始,拚招生、拚榜單、還要拜託各科的名師來授課,雖然讓她飽了荷包,身體也不知不覺起了變化。不知道從幾年前開始,月經周期變得紊亂,天數縮短、血量減少,但是有時忙到連月經有沒有來都不清楚,直到家裡長輩催她要早點生小孩,才有體力陪小孩。

她去找了知名的婦產科名醫,做了許多檢查之後,醫師說卵巢狀況不好,AMH只有1.4,在30歲左右算是很不正常的低。於是開始用賀爾蒙調經,排卵藥也用了,做了兩次人工,也做了一次試管,始終都沒有等到好消息,這時抽血AMH剩下0.5,醫師建議她要不易考慮借卵,或是找中醫調身體看看。

外表和實際年齡差不多 卵巢卻衰老嚴重
她來看診時,看她的外表及穿著,和實際年齡30歲差不多,但是AMH剩下0.5,這幾乎就是快停經階段的數字了,怎麼差這麼多呢?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是一種醣類蛋白,主要由卵巢小卵泡分泌,因此,卵巢小卵泡數目越多,血清中抗穆勒氏管荷爾蒙濃度越高,所以如果AMH指數明顯的掉下來的,就代表卵巢的小卵泡越來越少,也就是卵巢衰老的越嚴重了!當AMH小於2時表示卵子庫存量不足,小於0.8時表示「嚴重卵巢衰退」,當AMH趨近於0時,就是代表更年期即將來到。

卵巢的生理機能及老化現象,是和中醫「天癸」理論有關。在古代,中醫把女子每個月的月經稱為天癸,「天」是代表其來源於先天,「癸」是說明其本質屬天干中的癸水,有陽中之陰的意思,簡單講就是先天帶來的元氣。中醫古籍《素問.上古天真論》提到:「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在中醫的理論中,天癸藏於腎,並隨腎氣的生理消長而變化。腎氣初盛,天癸亦微;腎氣既盛,天癸蓄極而泌;腎氣漸衰,天癸乃竭。天癸是人體腎中精氣充盈,在一定年齡時產生的一種精微物質,古人稱「無形之水」,和人體的生長發育與生殖有密切相關。而「天癸竭」,就是人體把這些先天元氣消耗嚴重,而出現的一連串現象。

中醫調理恢復排卵功能 提高懷孕機率
針對這種不該老而老的卵巢早衰情形,就是要針對先天元氣來調理。天癸藏於腎,其發育和功能有賴於腎氣,而腎氣又與腎陰在腎陽的溫煦化有關,所以腎之陰陽乃天癸發育的必要條件,就是調理的重點。根據中醫「腎主生殖」的理論,各種因素造成腎氣衰、天癸竭,都是任二脈逐漸虧虛,精血不足的變化。腎陽虛不能上濟於心,會導致心腎不交、腎陰不足以涵養肝木,以致肝腎陰虛。如果反過來可以好好調養腎氣、任、氣血,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像是益氣養血、疏肝理氣、益腎填精、調補任、陰陽雙補、活血化瘀等方法,不但可以延緩天癸耗竭的時間,讓身體維持在較年輕的狀態,也可以使卵巢的排卵功能慢慢恢復,又不會讓卵巢處於過度勞累的運轉狀態,可以在正確的時間按時排卵、又可以排出品質夠好的卵泡,提高懷孕機率。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