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腹部腫大像懷胎8月 竟是感染C肝!

6旬婦腹部腫大像懷胎8月 竟是感染C肝!

2021/4/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0歲的黃阿姨近3個月腹部越來越大,宛如挺著7至8個月大的「孕肚」,日前覺得腹脹、食欲差、咳嗽,連走路都有點喘,在女兒攙扶下就醫。女兒表示,家人一直認為是媽媽年紀大又愛喝啤酒產生的「啤酒肚」,不料檢查發現竟有C肝、肝硬化併脾腫大、腹水胸水等症狀,經服用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後,已恢復健康。

啤酒肚其實是累積大量腹水 投藥12周已無C肝病毒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吳建賢表示,黃阿姨是慢性C型肝炎病人,卻沒有固定做追蹤檢查,此次抽血檢查發現,白蛋白指數比正常人低很多且膽紅素偏高、超音波發現肝硬化,而大家認為的「啤酒肚」其實是累積大量的腹水,若肚子裡有積水,是健康出了問題,必須積極處理病因。經整體評估並協助積極申請健保「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療程」,黃阿姨遵從醫囑持續12周連續口服藥及配合相關監測,治療期間歷經腸疝氣手術、貧血、發燒住院等,在停藥3個月後抽血確認體內無C型肝炎病毒量。

吳建賢提醒,統計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在經過20到30年後,約有20~30%的人會轉化肝硬化,約有5%的人會併發肝癌,慢性C型肝炎一旦進入肝硬化階段,其衍生肝癌的機率會增高,因此治療與定期追蹤檢查是相當重要的。而服用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效果很好,而且可以避免肝臟進一步惡化。

治癒後並非終生免疫 需戒酒、定期追蹤及補充蛋白質
BC肝個管師諶思樺表示,這次治療讓黃阿姨與家人深深了解到疾病不可能放著就會自己好、也不可能肚子放著就會消,自己的健康要主動愛護及保護;經由消滅C肝病毒而免除病毒複製造成肝臟反覆發炎,對延緩肝硬化惡化等級是有效益的。她也提醒,治癒後不是終生免疫,黃阿姨仍須戒酒與定期追蹤,飲食可適當增加蛋白質的補充,並配合服用醫師開立的利尿劑治療,改善腹水產生的速度與增加排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