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女友?」三大婆媽必問,焦慮症患者激增

「有沒有女友?」三大婆媽必問,焦慮症患者激增

202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哪時候要結婚?」「有沒有女朋友?」「薪水領多少?」面對這些每逢過年,婆婆媽媽最愛問的問題排山倒海而來,對於單身族、新婚族及窮忙低薪族而言,心境必定開始焦躁不安,身心科醫師表示,這些問題導致焦慮症的人增加不少,更嚴重者甚至憂鬱到想輕生!

肚皮始終沒動靜 過年婆婆逼問就崩潰
一名已婚多時的女子,結婚至今肚皮始終未見動靜,近日過年又要返回婆家,她說,每次過年都要跟在婆婆身邊,準備年節必需品,更要被問及「什麼時候才生?」讓她每年壓力都大到爆表,為此還與老公吵架,每次過年要到時,都會很想掉眼淚。

還有一名三十多歲,眉宇之間都帶著幾分帥氣的男子,每逢過年就要被問,「怎麼不結婚?」「有沒有對象?」「長這麼帥,怎麼不交女朋友?」而父母的殷殷期盼,也時常對他帶來不少壓力,他說,在台北的經濟壓力大,根本沒有餘力再想有關婚姻的事情,每逢年節,焦慮感都會明顯上升。

先想好應對方式 主動開啟話題轉移尷尬
面對三大族群的焦慮感,身心科醫師黃偉俐指出,嚴重者甚至會引起焦慮、失眠、呼吸急促、頻尿腹瀉、恐慌、憂鬱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本身就有身心疾病的患者,症狀更是會嚴重加劇,且易有輕生念頭。事實上,患有焦慮症的人不少,這些人時常伴隨著肩頸緊繃、頭腦悶脹、注意力下降等問題,「所以坊間按摩店一間間開,他強調,端看那麼多人想上按摩店紓壓,就能看出民眾的焦慮感有多重。

至於該如何紓解年節焦慮感?黃偉俐建議,民眾最好能事先有心理準備,面對婆婆,嘴巴就甜一點,時常誇讚婆婆煮的年菜好吃,單身族與低薪族,最好能抱持幽默感,不想回答的問題時,可以輕鬆帶過,再轉而聊到一些時事新聞,主動開啟另一話題,掌控聊天的主題,可避免被問到一些私人尷尬的問題。如果早已有明顯憂鬱及焦慮的症狀,切莫諱疾忌醫,及早接受諮商治療,才能避免年節焦慮症纏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