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公克小勇士洗腎 順利排尿出院

650公克小勇士洗腎 順利排尿出院

2020/12/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出生半年的早產兒恩恩是台灣最小洗腎並成功出院的嬰兒。台東馬偕醫院表示,從未替這麼小的孩子洗過腎,若沒處理好可能會穿破臟器,所幸這名生命小勇士堅強活了下來。恩恩的媽媽說,孩子從僅650克的巴掌仙子到正常體重,感謝醫院早產兒團隊努力照料。

極度早產腎臟發育不全 無法排尿面臨死亡威脅
台東馬偕醫院15日舉辦「洗腎小勇士恩恩出院慶祝會」,播出恩恩從出生到現在的影片,恩恩媽媽回想當時情況數度哽咽,她說好自責為何沒照顧好寶寶,讓他這麼早生出來,還讓孩子受這麼多的折磨,也感謝醫療團隊不放棄恩恩,讓他從650公克,到現在4420公克,這真的是一件奇蹟!

小兒科醫師沈上博表示,恩恩是23+5周出生的極度早產兒,由於腎臟尚未發育完全,出生後出現一連串的問題,到了第六天中午,狀況不斷惡化,醫生評估如果再沒有辦法尿尿,當晚就會死亡。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下,需要進行「緊急腹膜透析術」來幫助他度過難關。

成人用中央靜脈導管充當透析管 順利改善高血鉀等症狀
但這麼小的早產兒,沒有適合的透析管路,在取得家屬同意後,醫生試著把大人用的中央靜脈導管充當透析管使用,恩恩的高血鉀和代謝性酸血症的情況慢慢改善,三天過後,感染狀況和血壓獲得控制,開始排出源源不絕的尿尿,看到尿尿的那刻,醫療團隊的成員都好興奮,因為有尿就有希望了。

恩恩住院半年幾度與死神拔河,但終於要出院了,未來還有很長的復健之路要走,但爸媽和醫療團隊都將陪伴他健康長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