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化」!保健從食衣住行育樂下手

抗「老化」!保健從食衣住行育樂下手

2008/11/13(2022/3/15 18:16更新)

老年期是人生歷練與智慧累積最豐碩的時期,而「活得健康又活得愉快」,是每位銀髮族朋友最渴望追求的目標。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家醫科 - 林怡君醫師表示要達到這個目標,首先要了解「老化」在身體器官及生理功能產生的改變:例如:皮膚變粗失去彈性、口腔牙齦萎縮、感官功能變差…等等,皆屬於正常老化的一部份,只是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盡相同;有了這些認知,才能在心情上做最好的調適。

其次是可藉由日常生活習慣的保養開始做起的。

林怡君醫師分別依「食、衣、住、行、育、樂」提出銀髮族的保健之道。

1.「食」方面:強調少鹽、少油、少甜食、少飽食(六至七分飽就夠了)、少動物性蛋白,也可少量多餐、多植物性纖維,多注重新鮮度,容易消化的食物比較好。

2.「衣」方面:衣著宜簡單、寬鬆、通氣及吸汗,當然更要注意保暖與否。新衣服、新鞋子不要一次穿太久。

3.「住」方面:住宅宜簡單通風、陽光充足為佳,以居住舒適安全為原則。尤其須注意臥室、浴室與廁所的通道安全,不少銀髮族常在自宅意外跌倒而受傷。

4.「行」方面:老年人要在適當的時機外出,不宜將自己與社會隔離。外出時不要趕時間,要注意交通安全,停看聽是基本原則,可跟著人群過馬路或移動,步態不穩時,要借重適當的輔具(如柺杖)來幫忙。

5.「育」方面:多教育充實自己,多看書報雜誌,或者聽新聞媒體以及優質的電視報導,甚至學著上網吸收新知。行有餘力,還可以用自己的拿手本領教育他人。

6.「樂」方面:一定要讓自己快樂起來,養花、種菜培養嗜好,常活動、少煩惱,多笑笑、永不老。多參與團體活動,不管是社區活動、宗教活動皆可;要活就要動,只要「高興地動」就是好的運動。

「老化」既無可避免,也無法逃避,但由於醫藥發達,社會進步,環境的改善,進入老年期也不必過於擔心害怕。為了減少老年之後對他人的依賴,並盡可能獨立自主的生活下去,所以對疾病的防治更應重視。林醫師建議,銀髮族的保健之道,其實應自中年時就開始,甚至更年輕時,並盡可能排除致病因素,維護身體各組織官於最佳之功能狀態,而朝健康長壽的目標邁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