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停養機場 會議效率大加分!

手機停養機場 會議效率大加分!

2020/1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手機的風行,一方面讓溝通變得更加便利;另一方面,卻又大大降低了溝通的品質,甚至造成嚴重誤會。

記得還沒有手機的年代,開會之前,大家通常會跟坐在旁邊的人聊上幾句,現在則不然,打過招呼後,就開始各自滑手機。

還有一種常見的現象,就是在跟他人談話時,對方一邊聽你講話,同時還在滑手機;或是在開會時,明明有人在發言,其他人卻埋頭滑手機,甚至還彼此用通訊軟體聊天。

忙滑手機,別人在說沒在聽?
我在上課時,也遇過台下的人在低頭滑手機,坦白說,心情真的會變得很不好,覺得自己沒有受到尊重。

哈佛商學院教授法朗西斯.佛雷曾經擔任優步公司(Uber)領導力和戰略部門的高級副總裁,他幫助了深陷輿論危機的優步公司重建企業文化。

在TED Talks中,佛雷分享他在優步公司的經驗,提到當初加入公司後,發現很多人在會議上,彼此會以手機傳訊,還把他人發言的內容流出去。這種行為影響了整個團隊的心理安全感,因為每個人都擔心自己講的話,會在當下立刻被傳出去。

佛雷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很簡單,就是要求所有參加會議的人必須關機。如此一來,不但避免會議內容洩露出去,因為大家都不再低頭玩手機,就會在開會時抬起頭,看著發言的人,聆聽對方的觀點,進而大大提升了會議效率。

我曾經到一家世界知名的化妝品公司演講,就談到了手機使用氾濫的問題。演講結束後,這家化妝品公司的總裁問我說:「黑老師,我們公司也有類似問題,以前我一直以為是自己沒有跟上時代的潮流,聽了您的演講後,我也在考慮,是否要推動開會不滑手機……。」

聽了這位女性總裁這麼說,我的反應有點激動。我告訴她,即使會後忘掉了我整個演講的內容,只要他們公司能因此改善會議中滑手機的現象,就比我今天的整場演講更有價值。

同仁開會時滑手機,是很多企業領導人的困擾。有一次我去無錫上課。一開課我就提起了手機的影響,此時台下的總經理就舉手,說他們公司過去就深受其苦,後來想出的解決方式,就是設一個「養機場」,上面有一格格的口袋,開會的時候,大家一律交出手機,放到「養機場」,開完會再拿回手機。

我認為這種方式很有創意,效果也不錯,與會人士可以專心聆聽他人的發言,值得企業領導人參考。現在我們每個教室裡也都有一個「養機場」了。

不過,由於有些會議一開就是好幾個鐘頭,有些人可能會因此錯失重要的訊息,我建議,不妨在每個小時之間,安排十分鐘的中場時間,除了可以稍做休息,這時候也可以開放大家去查看手機。

(本文摘自/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黑幼龍是如何做到的/發光體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