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奶瓶睡釀奶瓶型齲齒!3招擺脫蛀牙

含奶瓶睡釀奶瓶型齲齒!3招擺脫蛀牙

2019/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正在生長的小朋友,如果有齲齒(俗稱「蛀牙」),吃東西容易產生偏食的壞習慣,影響到發育生長。滿口蛀牙會影響美觀及孩子對自己的信心,也對孩童心理產生負面影響;而門牙蛀光了,講話會漏風,影響到發音。衛福部為降低學童齲齒率,將修正氟鹽使用範圍,開放校園可選擇在供餐使用氟鹽烹飪,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牙科醫師洪素修表示,蛀牙是兒童口腔最常見的疾病,5歲以下兒童確實無法做到正確潔牙,適量使用微量加氟食鹽能讓齲齒預防更普及,也大幅降低蛀牙發生率,除此之外也能選擇改變生活習慣,幫助孩子降低蛀牙的機率,跟蛀牙說掰掰。

含著奶瓶入睡 當心造成奶瓶型齲齒
乳牙不只用來咀嚼,還有美觀、發音及維持未來恆牙萌出空間及引導恆牙生長更的重要功能。乳牙最常見的就是奶瓶性蛀牙,幼兒如果有睡前喝配方奶的習慣,邊吸奶瓶邊睡,睡著之後唾液分泌減少,高濃度奶水附在牙面,就會造成蛀牙。預防奶瓶性蛀牙一定要避免孩子喝完奶直接入睡,餵食後一定要用紗布擦拭牙齒與口腔,喝開水去除牙菌斑,勿以含糖飲料取代開水讓幼兒吸食;而為了避免牙弓變形,大概一歲左右可嘗試改以杯子飲用牛奶,乳牙長出後半年內,可帶給牙醫師檢查。

食鹽加氟 降低齲齒率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王鵬豪表示,2013年調查發現,台灣12歲以下學童齲齒指數平均每人2.5顆,較韓國1.8顆、香港0.8顆高出許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目標則為2顆。目前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是現代人保護牙齒的新選擇,氟化物具防齲之效果,為20世紀重要的發現,也是目前WHO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的齲齒防治措施,為此,衛生福利部推出食鹽加氟政策,希望透過氟化食鹽,能達到降低齲齒率。

寶貝123 親子一起跟蛀牙說掰掰
第一點,定期參與政府補助的免費塗氟服務:未滿6歲兒童享有免費牙齒塗氟,由牙醫師每半年塗氟一次,並進行口腔檢查。
第二點,吃完食物就刷牙或漱口,睡前一定要刷牙:睡覺時唾液分泌會變少,口腔就會形成蛀牙細菌的溫床,很容易造成蛀牙。
第三點,選擇適合的牙刷大小,以正確的潔牙方式刷牙:建議使用小刷頭,因為牙刷刷頭過大會無法刷到最內部的牙齒。10歲以下小朋友建議由家長協助正確刷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