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頰凸腫塊罹口腔癌 憂還能活多久?

臉頰凸腫塊罹口腔癌 憂還能活多久?

2019/10/3(2022/3/15 4:46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有些病人在一開始發現口腔內有異常變化時,會使用拖延戰術,希望日子拖著拖著、病情可能就好了,可能是害怕面對疾病,尤其當口腔癌臨床病變通常不明顯,病人常常置之不理,等到口腔內的狀況變嚴重後才會來就醫。

牙齦及臉頰交界處有凸起腫塊的江先生,在太太陪伴下就醫,不規則的邊緣和有乳突狀突出使得左臉頰有膨出就像含了東西,經切片檢查確診為「口腔癌」。在問診檢查過程中,江太太直抱怨是因為江先生重面子「我平常勸他戒菸戒檳榔都不聽,這男人都不聽耶!愛面子啦,長了腫塊還隱瞞到不能再瞞才說出口。」

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部位之惡性腫瘤的總稱,90%屬於鱗狀細胞癌,口腔包括的部位有唇、頰黏膜(唇和臉頰的內襯)、牙齒、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前三分之二的舌頭、口腔頂部的前面部分(硬顎)、牙齦以及臼齒後方的小區域。台灣地區口腔癌好發的部位是舌頭及頰黏膜。

口腔癌早期治療 5年存活率為78%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耳鼻喉科李家萱醫師特別說明,口腔癌只要早期接受適當的治療,5年的存活率第0期到第1期的5年存活率為78%,且僅需小型手術,不會造成臉部變形。若是晚期(第三、四期),手術困難度較高、可能會進行手術、電療以及化療,可能必須面對外觀及口腔功能暫時或永久的改變。建議江先生戒菸戒檳榔,並配合斷層掃瞄及口腔切片等檢查。後來切片結果確診為「口腔癌第二期」。

口腔癌可能的危險因子
(1)嚼食檳榔、吸菸、喝酒。
(2)陽光照射。
(3)蛀牙、不當的假牙
(4)不良的口腔衛生。
(5)長期營養不良。

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 遠離口腔癌威脅
李家萱醫師呼籲,家人之間如有發現身體有些不適、異常等問題,請鼓勵及支持家人立即就醫檢查。而有吸菸、吃檳榔、喝酒的民眾,如果口腔或舌頭有不明原因的潰爛、刺痛或異常出血,為了自己的健康及家庭幸福,一定要儘早就醫,並定期接受國民健康署補助的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的死亡風險。自覺就醫、及早發現病症,才能即早治療,如果病情有變化一定要回診,畢竟所有的癌症都一定是預防勝於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