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  天天擦才有效

防曬乳 天天擦才有效

2006/1/1

早期的防曬乳以隔絕紫外線B為主,預防曬傷。後來發現有些日光性皮膚病、皮膚老化甚至是皮膚癌都和紫外線A脫離不了關係,才引起人們對紫外線A防曬的重視。

化學性成份是能吸收紫外線A或B的有機化學物質,可分為水溶性及油溶性,以油溶性佔大部分,這也就是為何多數防曬乳感覺油油的,尤其是隨著SPF係數的提高,內含有效成份濃度越高,因此也越油膩。

隨著奈米旋風的興起,美容產品也搭上此風潮。奈米產品因分子小,容易穿透皮膚而被吸收,但是只有「需要作用在皮膚深層」的保養品才需要應用到奈米技術。而防曬乳的訴求是阻隔紫外線,不是要讓皮膚深層吸收,所以只需要吸附於表皮上層即可。

市售強調奈米等級防曬乳指的是,將其中所含物理性成份奈米化。以前由於氧化及二氧化鈦顆粒大造成可見光的反射強,因此外觀上會顯得泛白,比較不受歡迎,奈米化的氧化鋅及二氧化鈦仍保有反射紫外線的功能,但大大降低可見光的反射,因此外觀上顯得較透明而不會那麼白。

奈米化的二氧化鈦本身容易因接觸紫外線及空氣後,造成光催化反應,進而產生自由基,並破壞皮膚。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所有的產品都會加入矽靈,隔絕空氣的接觸,以避免光催化反應。

大部分的女性習慣在防曬乳外層擦上粉餅彩妝,但建議在抹完防曬乳十五至卅分鐘後,等它完全附著於表皮後再擦,否則可能影響防曬的效果。另外擦上防曬乳後,馬上用吸油面紙吸掉油份,也可能吸附掉防曬的有效成分,導致防曬效果減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