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登革熱》緊急噴藥前後須知

《杜絕登革熱》緊急噴藥前後須知

2008/9/17

登革熱正流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市民應注意防治登革熱,並確實做到『除積水、清容器、滅孑孓』,落實孳生源清除三步驟。除了做好防蚊措施,避免遭蚊蟲叮咬外,萬一若出現紅疹、關節痛、發燒等疑似登革熱症狀,務必儘速就醫,如有旅遊史或接觸史也請主動告知醫師。針對登革熱緊急噴藥,衛生局也提出以下注意事項供民眾注意:

《噴藥前注意事項》

  1. 噴藥前請先將室內、外可能成為病媒蚊孳生源之積水容器徹底清除。
  2. 重要物品請收拾或蓋好,食物一定要收到冰箱。
  3. 人或寵物應到屋外並將門窗緊閉,不可待在室內,室內房間的門請勿上鎖以利噴藥工作進行。
  4. 若有飼養魚,蝦類請將魚缸蓋好並拔掉打氣用電源,避免接觸藥劑。

《噴藥後注意事項》

  1. 噴完30分鐘後打開門窗,充分通風30分鐘後再進入屋內。
  2. 本藥劑會自行揮發,亦可消滅家中塵蹣,減少氣喘發生機率。
  3. 較常接觸或使用的物品,使用溼布或地板清潔劑擦拭即可。
  4. 若因特別體質出現不適症狀,請盡速就醫。

■ 噴藥問答Q&A

Q1.要噴哪些地方?
緊急噴藥的範圍包含屋內所有樓層及房間內部,因此室內房間的門請勿上鎖,以利噴藥作業進行。

Q2.使用的殺蟲劑有毒嗎?
衛生機關於戶內噴灑的藥品為除蟲菊精成分,對人體毒性很低,若不慎沾及眼睛,請以清水洗淨。

Q3.上班或噴藥時外出怎麼辦?
因要事或工作需於該段時間外出時,請將鑰匙交付鄰居或里、鄰長。若屆時無人在家,衛生機關將會同派出所員警,由鎖匠開鎖進入貴戶屋內噴藥。

Q4.可以不噴嗎,不噴會怎樣?
若您不噴藥,病媒蚊會往沒噴藥的區域竄逃,增加您及家人被叮咬的危險性喔! 對於防疫工作若有拒絕、規避或妨礙情形時,得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第3項,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請務必配合。

衛生局也提醒各醫療院所醫師提高警覺,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者,應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局市民若有登革熱相關疑問,請撥打1999臺北市民當家熱線詢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