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新手術降後遺症

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新手術降後遺症

2018/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8歲的何忠憲先生曾因排尿不乾淨就診泌尿外科,當時疑似罹患攝護腺癌,卻因擔心影響性功能及生活品質,遲遲不願接受確定診斷和治療。後來癌症指數上升至7.92,才接受切片、檢查,確認為侷限性攝護腺癌尚未轉移。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且採用新式雷氏空間保留法,術後狀況良好,追蹤3年多沒有復發,且完全沒有尿失禁,也保留「性」福生活。

攝護腺癌可透過抽血檢驗初步判斷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表示,攝護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台灣統計男性癌症第5名、死亡率第6名,並且逐年上升。攝護腺癌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根除,一般可以簡單地透過抽血驗PSA值做初步判斷,後續則需切片確認,加上骨骼掃描、磁振造影或電腦斷層掃描,進行癌症分期。

一般男性通常擔心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畏懼接受攝護腺癌手術治療,尤其以手術後尿失禁最令患者困擾,即使手術後逐漸恢復,但數個月甚至長達1年都必須穿戴紙尿褲的負擔和壓力,對生理、心理都是嚴重傷害。傳統開腹手術出血量大、風險大,可能導致尿失禁與性功能障礙,然而現代醫療專業技術進步,攝護腺癌手術後遺症已可大幅降低。

以機械手臂執行手術 精準治療更安全

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大幅改善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後遺症的嚴重度,加速復原的時程。因為機械手臂手術系統是結合了傳統手術(靈活自由的手腕角度)和腹腔鏡手術(傷口小低侵襲性)雙重優點,再加上放大的3D立體視野,透過電腦安全性設定把關,及術中超音波、血管分布螢光反應等各種尖端輔助設備,使泌尿系統手術更安全、復原更快、治療效果更好,特別是需要重建技術,更能突顯機械手臂的優點。

王百孚主任表示,經科學驗證確認,治療攝護腺癌的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治療腎細胞癌的部分腎切除術、治療尿路上皮癌的腎輸尿管膀胱袖口切除術,這3種困難手術,以機械手臂執行比傳統或腹腔鏡手術更有實質效益。其中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又最成熟、最廣泛運用,在台灣也是目前唯一有健保給付手術費的機械手臂手術項目。

50歲以上男性、有家族史40歲以上男性 建議及早檢查

王百孚主任指出,院內統計結果顯示,雷氏空間保留法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針對於65歲以下、第2期內及有保留神經的攝護腺癌患者,第1週拔掉導尿管後可禁尿的比例高達78%,3個月以上都是100%,大幅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雖然攝護腺癌特性是發展緩慢,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演變成致命狀況,但治療方式已有長足進步,手術後遺症也降至很低,建議50歲以上男性或有家族史的40歲以上男性,還是要定期接受PSA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