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呼吸器病人 出現加護病房症候群

8成呼吸器病人 出現加護病房症候群

2018/4/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5歲的李先生因肺炎導致呼吸衰竭,插管轉入加護單位,經5至6天抗生素治療控制穩定後,進行呼吸訓練,病人突然在夜間短暫遺忘自己生病而要求出院,經安撫後已緩和。但某日下午家屬會客時,病人李先生又突然情緒大怒,在護理師安撫下以紙筆表示自己已復原,想離開醫院,並自拔身上管路,護理師阻止,病人卻開始以手腳攻擊,家屬擔心這樣反常的舉動是不是「起肖」?

感染、尿毒、心衰竭等 可能發生加護病房症候群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暨品質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欽明說明,病人在加護病房發生上述異常轉變或短暫遺忘記憶,稱為「加護病房症候群」,又稱為「譫妄」,是生理及心理出現異常的一群症狀,包括短暫遺忘現實、出現視聽幻覺或是情緒淡漠不理人,家屬常常誤認病人的症狀變差。

譫妄主要是因身體嚴重疾病影響到大腦功能,大腦出現暫時性認知失調,通常與病人本身生理疾病有關,如感染、尿毒、心衰竭、肝腎功能異常、內分泌失調等;環境不熟悉,燈光照明或儀器警示聲音造成日夜顛倒也是原因;加護病房病人常因重症需要多種藥物治療,譫妄發生情形比普通病房高。

使用呼吸器病人 發生率高達8

經研究指出,入住加護病房期間,譫妄發生率有22.4%至81.7%,特別是使用呼吸器的病人發生率高達8成,其中7成以上為大於65歲的老年人。病人出現譫妄若未得到適當處置,易造成延長使用呼吸器時間、住院天數,甚至增加死亡率。

陳欽明醫師強調,臨床照護過程中,醫師及護理師將用評估量表進行病人的躁動-鎮靜評估或譫妄評估,觀察病人是否出現躁動或譫妄情況,再盡早給予適當的治療照護。採取適當處置及預防可降低病人發生譫妄,讓病人得到更適切的照護:

1)適當使用維他命及藥物,盡早停止不需要的用藥。

2)儘早移除不必要侵入性治療與管路,早期下床活動復健治療。

3)依晝夜調整室內燈光,夜間提供眼罩或耳塞,讓病人夜眠足夠休息。

4)控制治療、監測時產生的干擾。

5)適當安排訪客與探病時間,讓家屬陪伴鼓勵。

6)安排固定醫護人員照護,減少病人適應問題,並使用圖片、紙筆等輔助工具溝通,盡量滿足病人基本生理需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