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結核病率最高!預防必知3重點

職場結核病率最高!預防必知3重點

2018/3/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結核病是臺灣近幾年慢性法定傳染病中病例數最多的疾病,雖然結核病發生率已下降,然而從已經發病的個案著手顯然是不夠的,還須配合預防措施,才能有效降低結核病發生率。臺北市人口密集,人與人接頻繁,且職場與校園眾多,統計106年臺北市結核病確診個案數為870人,其中校園(5-24歲)約佔5.5%,職場(25-64歲)約佔41.8%,佔總確診數47.3%。

預防結核病 環境通風、篩檢、預防投藥很重要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預防結核病可從「環境通風」、「早期篩檢」和「預防性治療」3大面向著手:(1)保持所處環境通風,增加室內新鮮空氣交換。(2)定時進行胸部X光檢查,留意結核病早期症狀,平時以7分篩檢法監測症狀,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當症狀達5分以上就醫檢查。(3)潛伏結核感染者,預防性投藥減低未來發病風險。

室內通風雖然最簡單,卻也最容易被忽略。臺灣地處亞熱帶,夏冬兩季為保持室內恆溫,門窗緊閉。如果空氣中含有結核菌的飛沫或懸浮粒子,就提供了結核病傳染的最佳環境。室內空氣的換氣不佳,影響空氣汙染物的排放。改善空氣品質的方法如養成隨時開啟窗戶或用風扇協助換氣;室內人與人座位間距至少一個人寬,避免過度擁擠;使用空調系統時,注意外部空氣應能與室內空氣循環。

結核病主要傳染途徑 飛沫或空氣

陳少卿科長提醒,結核病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或空氣傳染,結核病患者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約1至5μm大小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若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的飛沫,就有可能感染,利用保持室內空氣通風及改善環境能稀釋帶菌的空氣濃度,降低被傳染的機會,只要平時多一分留意,結核病就不會找上門。

臺北市提供社區17場免費X光篩檢服務,民眾可利用時間至各區健康服務中心進行檢查,若結果為疑似肺結核也不須過度驚慌,儘速至醫院複查並配戴口罩,結核病正常服藥6至9個月就可治癒。有關結核病防治相關資訊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tabid=580 查詢,或洽詢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防疫專線2375-3782由專人諮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