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野心想成功 智慧、手段須兼備

有野心想成功 智慧、手段須兼備

2018/3/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回首過往,小時候的「志願」一項也沒完成,後來活明白了才知道原因,原來那些「志願」都是為別人和這社會的期許。老子就偏不依,當是任性吧!好歹來一遭,是該為自己活一回。這份任性代價可不小。首先,你得要視眾人眼光於無物,聽眾人議論如蟬鳴,全不往心裡去,還得要有一顆坦蕩灑脫不受羈絆的心,這意謂著你野心不能太大,欲望不能太多。

即便有野心及慾望 很難不被世界制約

但凡有野心、有欲望的人,都很難不被這世界制約。你說你獲得了吧,其實是把自己更往籠子裡塞。在籠子裡蓋起了別墅樂活了,卻忘了籠子外面才是飛不到邊的蒼穹。這樣的心態本身就與社會主流價值相左。能在這世間有所成就,那是運氣;不能有所成就,那是當然。就寬心吧!別老不甘心。都四十多了,還談鴻鵠之志也嫌晚了,就是大器晚成也得耐著性子安定心神才能得成。

人生是場賭局,籌碼多寡不在你的出身,而是你的信念。真要放手一搏,也得有必贏的把握,這把握靠的也不是知識就夠了,還得有歲月裡磨出來的智慧和手段。不然沒了把握,老是偷雞般提心吊膽地過日子,別提身體吃不消,就連心神也跟著懊糟。打從北京回來後,我病了一場,北京空氣糟,懸浮物多,弄得一鼻子灰。低溫加上天乾物燥,這一回來就每天忙著包餛飩。

以前莫名不快樂 現在起認真快樂就好

我倒是沒有年過四十身體不行的感慨,反而覺得挺好。這二三年來都沒啥病痛,偶爾讓免疫系統運作運作也很好,起碼知道身體還是有自癒力。這會兒病還沒全好,又有一堆東西得寫得看。北京分享會時有人問了我這麼個問題:「你每天都在幹什麼?」問得我是張口結舌,一下子答不上話。是啊!我每天都忙活什麼呢?我又究竟是為了什麼這麼忙活著呢?

索性不想了!活著就是活著唄!都塞不回娘胎久矣,想太多、攬太雜,哪還能活得痛快?都四十多了,不快樂是以前活不明白,現在起認真做、快樂活也就是了。那些跟我八竿子打不著的國家大事、雞毛鳥事都不重要,但凡跟快樂這條憲法牴觸者,一律無效。快樂是一種心境和態度,與周圍外界是無關的,想從這世界找到長久的真快樂,那可比雞蛋裡找骨頭要難哪!

(本文摘自/懂你自己,才能做你自己/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