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麗紋身貼紙,過敏惹上身

炫麗紋身貼紙,過敏惹上身

2006/1/1

三月初,和家人前往墾丁渡假,在當地閒逛時,經過ㄧ家大排長龍的商店,仔細ㄧ看原來是販售紋身貼紙及相關產品的商店。近年來紋身貼紙愈來越風行,主要的原因在於這是一種裝飾身體的樂趣,也是最新的流行,加上不會疼痛,沒有像傳統刺青可能導致愛滋病或是肝炎的危險性,價位便宜,效果可以持續數天之久,以及可以在身上任何部位貼,容易被移除等優點,所以越來越普遍。

日前新聞中有一位11歲小朋友,因為被父母親在額頭貼上「必勝」的紋身貼紙,引起的皮膚的紅腫、發癢等過敏反應,而到台北的皮膚科求診。這是患者對於接觸皮膚的物質產生過敏反應,是屬於第四型的遲發性過敏反應,也就是所謂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這樣的過敏反應,通常在接觸過特定的過敏原二至三天後,皮膚出現紅腫、浮腫斑塊,甚至合併小水泡。會引起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東西很多,紋身貼紙也是其中之ㄧ。

依據文獻報告,許多對紋身貼紙過敏患者的貼膚試驗,會對於對次酚二氨(Para-phenylenediamine,PPD)有強烈的過敏反應,也就是說許多患者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是由紋身貼紙中的PPD成分所引起的。紋身貼紙通常含有指甲花染料,純的指甲花染料的安全性較高,不純的指甲花染料如果混合有PPD成分,就很有可能引發過敏,甚至導致患者終身都會對PPD產生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另外,有文獻報告指出,黑色指甲花染料中也可能含有PPD成分。

對於PPD過敏的患者,也可能對於下列成分有交叉性過敏反應,例如:對氨安息香酸(PABA)類的防曬成分,偶氮或是可分散的紡織品染料,半永久性的染髮劑,對氨水楊酸(Para-aminosalicylic acid)等化合物。

皮膚科彭賢禮醫師指出,臨床上曾碰過到泰國旅遊貼紋身貼紙過敏的患者。其它曾被報告過有危險性的黑色指甲花染料的國家還包括土耳其、澳洲、菲律賓、印尼、印度、埃及、希臘、西班牙、南非、墨西哥、夏威夷等。目前台灣也出現類似的產品,可以預見的未來,此種的紋身貼紙在全世界可能會更加常見。

使用紋身貼紙的風險,除了上述可能會對PPD或是類似的成分出現過敏反應外,還包括發炎後的色素脫失或是色素沉澱,苔癬樣的反應,以及永久性疤痕的形成等。

因為紋身貼紙可能會有上述的危險性,最好盡量不要使用此類產品。對於想要使用此類產品的患者,建議如果在旅遊時或是外地要貼此種產品,最好堅持用純指甲花染料的產品,避免用黑色的指甲花染料,以及使用前最好先看產品標示。如果是在家使用此類產品時,建議選用不含PPD成分的產品;大面積使用前,最好先貼ㄧ小塊皮膚區域數天至一周,如果沒有反應才使用;另外要確定皮膚是完全正常時才可以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