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療:控制金三角,保護更全面

糖尿病治療:控制金三角,保護更全面

2018/1/18(2022/3/15 4:59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糖尿病對健康的危害你我都知道,過去大多注重在其對周邊血管的影響,包括視網膜病變、足部併發症與腎病變等併發症上,殊不知,在糖尿病的死因中,與心血管有關者,就占了七成左右,「其實心血管病變才是糖尿病的最大殺手。」

根據研究,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於10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高達20%,與一般沒有糖尿病者相比,罹患心臟病與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高出2至4倍,且引發心臟疾病死亡的風險也高出3.38倍,腦中風的風險更高出3倍。

糖尿病治療目的 還應包含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致死率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指出,以往糖尿病的治療目標著重在降低血糖,忽略了血壓與血脂的控制對糖尿病患者一樣重要,「國際糖尿病聯盟就曾呼籲,糖尿病等同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因此,近幾年對於糖尿病的治療與控制都必須比照心血管疾病,治療標準皆採行最高標準。

糖尿病患者對於血糖、血壓與血脂皆須控制,因此國內糖尿病專家曾發起「糖尿病護心運動ABC」,要求治療目標要達到控制高血糖(A:A1C,糖化血色素):糖化血色素小於7%;控制高血壓(B:Blood pressure,血壓):高血壓控制在140毫米汞柱以下;控制高血脂(C:Cholesterol,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降到100mg/dl以下,希望糖尿病患者能夠藉由這個運動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陳榮福主任表示,在糖尿病進入全人治療的時代下,必須要達到全方面的保護,而治療藥物的開發也朝著這個目標前進,「一個優良的糖尿病藥物,必須要達到所謂的『金三角』:能降血糖、避免不必要的低血糖狀況發生、減少體重的增加,三者同時兼顧。」他也預估,這將是未來糖尿病藥物發展的主流。

控糖以「顧心保腎」為目標 生活照護不可少

目前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中,新一代SGLT2抑制劑除了能達到上述三種作用外,經大型臨床研究證實,併用標準治療,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且2018年世界糖尿病學會治療指引中,SGLT2抑制劑也證實有心臟血管保護效益。陳榮福主任說,新一代SGLT2抑制劑具有排糖、排鈉的作用,可阻斷腎臟對糖份的再吸收,可減少體重約2.5至3公斤,對腎臟也有很好的保護效果,可說具備「顧心保腎」的作用。

糖尿病患平日不但要做好生活照護,也要搭配正確用藥,治療前可與專科醫師諮詢,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針。他也提醒,使用藥物時還需多補充水分,不憋尿,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