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手腳躁動 恐有腦瘤潛在風險

睡覺時手腳躁動 恐有腦瘤潛在風險

2017/1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說到睡眠呼吸中止症(SAS)的症狀,首先會提到的就是「打鼾」和「呼吸暫停」。清醒時,由於呼吸道周圍的肌肉維持一定的緊繃狀態,所以不會有呼吸暫停的狀況發生。但是,進入夢鄉後,肌肉就會放鬆,阻塞呼吸道,導致呼吸暫停。SAS的患者,在從呼吸暫停轉換到呼吸狀態時,打鼾聲特別大。

打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指標

由於我們無法得知自己睡覺時的症狀。這時可以請同寢室的家人或伴侶幫忙注意。實際上,很多患者都表示「太太說我會打鼾」。相反的,先生注意到太太打鼾狀況的案例卻很少。女性即使知道自己會打鼾,也偏向不就診。儘管如此,並非所有的打鼾症狀都是SAS的前兆。倒頭大睡、喝酒或疲勞時的打鼾,也就是所謂的「慣性打鼾」,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睡眠呼吸中止症(SAS)也經常伴隨睡眠障礙「異睡症」(Parasomnia)。異睡症是指睡眠中伴隨異常的行為,例如大聲說夢話、睡相差、拳打腳踢、磨牙、打鼾、遺尿(尿床)、作惡夢、夜驚(呼喊聲、哀嚎、驚醒)等行為。

睡相、腳部動作 亦可成為判斷標準

兒童期好發的「夢遊」和常見於高齡者的「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也屬於異睡症的症狀。每種症狀都發生在睡眠中,因此,醒來後完全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麼。

由於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會產生拳打腳踢的粗暴動作,所以可能會對患者本身和同床共枕的另一伴造成傷害,一定要特別注意。另外,有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的人,有些也是腦瘤、帕金森氏病、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的患者。

(本文摘自/睡睡平安/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