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筋骨疼痛 竟是腫瘤轉移!

癌症病人筋骨疼痛 竟是腫瘤轉移!

2017/10/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50多歲患有乳癌的婦女,於治療期間覺得兩側大腿痠痛,雙腿無力痠痛、行走能力也較以前退步。一開始認為是手術、化療後體力不佳不以為意。直到某日下樓梯時輕微扭傷卻引發右大腿劇烈疼痛,送急診才發現診斷出腫瘤侵蝕骨骼造成的病理性骨折。

癌症患者體力不佳要提高警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骨腫瘤科主任林蔚鑫表示,許多癌症病人可能會有骨骼轉移的問題,常見臟器發生的癌症均有可能轉移至骨骼系統。許多癌症病人常把筋骨痠痛誤認體力不佳而延誤治療。若能提高警覺,儘早至骨腫瘤科醫師處檢查,可早期發現骨轉移病灶、避免骨折發生。

除了腫瘤科外也提供患者骨骼系統評估以利完整治療

目前臨床上有許多藥物,可降低骨轉移病灶所引發如疼痛,許多病人可不需手術就達到控制骨轉移病灶的效果,醫師亦可依解剖位置選擇適當的固定物,施行預防性固定手術,避免骨折發生後再手術時可能發生的大量失血、固定不易、腫瘤擴散等問題。

林蔚鑫主任呼籲,癌症病人放任骨轉移病灶惡化,則會導致骨折失能的後果。轉移病灶在脊椎可能會導致肢體癱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大幅提高照護上的困難。現代醫學對癌症的治療除了一般民眾熟知的腫瘤科、放射腫瘤科、各外科次專科外,許多國外的醫學中心均有骨腫瘤科醫師提供癌症病人骨骼系統方面的評估,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骨轉移。癌症病人應善用此資源,以獲得更完整、更全方位的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