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議的新式避孕小丸子!

不思議的新式避孕小丸子!

2008/4/22

一般女性聽到「避孕藥」這三個字,不是聯想到服用後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體重增加,就是會讓人有噁心想吐現象,以及長期服用還會造成身體其他不良影響等等的壞印象。其實目前的新型口服避孕小丸子,除了避孕功能外,還提供了很多傳統避孕藥沒辦法達到的效果。

萬芳醫院婦產科林德熙醫師說明,避孕藥主要由黃體素和雌激素組成,傳統的口服避孕藥因為黃體素成份具有雄性化特性,所以在長時間使用下,容易導致皮脂腺泌油旺盛引發痘痘以及體毛生長現象增加,有些還有促進食慾的作用,再加上傳統口服避孕藥中的雌激素較高,也會引起體內鈉離子與水分滯留的作用,造成身體水腫,這就是導致大家認為使用口服避孕藥會發福發胖的主要原因。

林醫師表示,目前有一種新式21天劑型的口服避孕丸,利用與人體天然黃體素相近的「DRSP」成份取代傳統黃體素。這種新的成分因能夠調節女性體內雄性素的濃度,不但能改善體毛生長的狀況,還能抑制皮膚出油減少青春痘的嚴重度,並且改善因為雌激素所引起的水腫現象,避免體重增加。而服用避孕藥期間,因為子宮頸黏液層變的較濃稠,降低病菌感染機會,還能減少罹患骨盆腔炎,有助於保護生育力。透過28天服藥週期的設計,也能夠幫助生理週期的規律化,如果拉長使用期間,還可以改善生理期疼痛與經前症候群等症狀,並減少子宮感染及子宮外孕的風險,這些多重好處的特色下,對於有意選擇避孕的女性朋友真的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目前全球每天使用口服避孕小丸子的人數至少有七千萬人,它也是至今被研究最徹底的藥物之ㄧ,想要避孕又不想變胖的女性,這種含DRSP的新式避孕小丸子是不錯的選擇。但林醫師也叮嚀,雖然使用口服避孕藥很簡單,但初次使用者一定要先經由醫師諮詢並且經由藥師清楚說明服用注意事項,才能使用。若是選擇使用21天劑型的口服避孕藥者,基本要把握服用21天停7天的方式,如要中斷服藥或是增加服用天數,應該都要諮詢醫師或藥師,以確保達成正確使用方法。

文章出處:http://www.wewomen.com.tw/doctor/doctor_blog1.asp?id=205&aid=38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