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毛毛蟲,向毛茸茸的夏天說再見!

拒當毛毛蟲,向毛茸茸的夏天說再見!

2008/4/1

夏天到了,包裹在厚重冬衣下的「毛毛蟲」,再也隱藏不住了;為了在夏天可以穿上背心、短褲、迷你裙,已經有一群自稱「毛毛族」的帥哥美女們,正在進行一場擺脫毛手毛腳之苦的除毛大作戰。

喬美整形外科診所盧醫師表示,每到春夏交替時期,臨床門診中有關除毛的諮詢,一定會比秋冬季節來得多,常有些患者自行在家裡用鑷子、蜜蠟拔毛,痛得哇哇叫不說,蜜蠟除毛的過程,稍微不小心,還會被燙傷;懊惱的是,過沒多久,毛髮還是會再長出來,而且新生出來的體毛又粗又黑,不僅難看反而造成毛囊炎或毛髮倒插的問題,頻頻來詢問有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 

盧醫師指出,毛髮的生命週期,可分為生長期、過渡期、休止期;在生長期階段,毛囊母細胞會從毛乳頭的毛細血管,吸收製造毛髮所必需的養份而不斷成長;到了過渡期,毛髮成長速度會減緩、變慢;到了休止期時,則是成長完全,進而脫落,待另一根新的毛髮再長出來。 

就因為毛髮有這樣的週期性,所以在除毛的過程中,如果不是在成長期階段就將毛囊母細胞清除,毛髮還是會再不斷地再長出來,這也是為什麼用鑷子、蜜蠟除毛之後,新生毛髮還是會再長出來的原因。

在除毛的方法上,鑷子和蜜蠟都屬傳統、DIY的方式,不斷進步的醫學美容技術,早已發展到可以用熱能來除毛。從雷射到脈衝,最新的方法則是利用改良式脈衝光學技術,使用低溫導光晶體探頭,除毛效果更好之後,也大幅降低雷射過程中,可能引發的灼傷風險。

盧醫師表示,雷射除毛是利用雷射產生的熱能,將毛囊母細胞加熱燒除,進而破壞毛髮的再生能力,達到永久除毛的目的;雖然也能收到一定的效果,但對東方人多屬黑色素體質而言,雷射過後反而容易造成反黑、紅腫和灼傷等困擾。

而改良式脈衝光學技術的原理,是一種經高科技過濾的多重波長光源,藉由脈衝光子回收系統,將能量回收進到毛囊母細胞,使毛囊中的黑色素吸收光能,產生光熱效應,進而破壞毛囊再生結構,達到除毛的目的。之後再使用低溫導光晶體探頭進行冷卻,多了這道冷卻過程,可以增加治療的舒適度及降低紅腫、灼傷的風險,同時也能避免反黑的副作用。

改良式脈衝光學技術的除毛範圍,可運用在腋下、比基尼線、臉部、手臂、大小腿,甚至是男性的鬢毛等任何毛髮過量的部位,每次的治療時間只需10-30分鐘,療程約4-6次。面對炎熱的夏天到時穿起小背心、小短褲,就不再擔心毛毛蟲蠢蠢欲動了,真正可以向毛茸茸的夏天說再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