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第六感雷達 單身女較準

研究:第六感雷達 單身女較準

2017/4/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她說,她只是個喜歡逍遙自在的女生,喜歡聽吵雜的音樂、喝冰啤酒,以及戴牛仔帽的男生。他說,他真心希望能夠安定下來,和家人共享天倫之樂。你認為這兩個人講真話的機率有多高?你多會察覺兩性的欺人之論?不管你目前的能力如何,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的認知神經影像實驗室(Cognitive Neuroimaging Lab)主任基南都能提升你的能力。

單身女性更擅長於察覺男性的欺騙

他知道自己辦得到,因為他的實驗室請來很多女大學生,看著影片中講話誠懇、很會講好話,以及講話難聽的男生,然後觀察擅長抓到騙子的女生,有什麼樣的性格和人口結構特性。基南首先發現,自我意識較強的人,比較擅長於發掘別人的欺人之談。請注意,這不見得表示你的自我意識較強,就可提升察覺謊言的能力,不要將相關和因果混為一談。

但是,看看這件事:基南也發現,單身女性遠比和男性穩定交往的女性,更擅長於察覺男性的欺騙言詞。雖然這件事或許可以當成新聞快報來看,但從進化的觀點來說,有它的道理:如果妳和男生已有長期的關係,就不需要擁有敏銳的感覺,去察覺很可能油腔滑調,例如張口閉嘴都是愛、家人和承諾,好換得一夜情的謊言。妳不只缺乏練習,也沒有適當的動機,因此失去了敏銳度。

可以找自我意識強的朋友提供意見

所以,如果妳已有穩定的交往關係,但希望察覺男性的謊言, 不妨請教沒有偏頗的單身女性朋友的意見;而如果妳單身,但平常傻頭傻腦,不妨找個自我意識最強的朋友,提供第二意見。進化上的需求已使這些無所不知的母老虎,高高坐在察覺謊言的食物鏈頂端,她們能夠幫助妳發現騙子,而不是在飢餓的白鼬面前當隻誘人的老鼠(除非妳雅好此道)。

基南(Julian Keenan)/神經科學家,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認知神經影像實驗室主任、分子生物系教授。(本文摘自/怪咖生活實驗室/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