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痛未理會,大痛跟著來

小痛未理會,大痛跟著來

2008/3/31

痛覺是人體正常的感覺之一,當刺激的強度超過所設定的標準,便產生疼痛,藉此提醒我們身體哪裡受壓過度了。扭傷的腳踝、挫傷的手肘,第一個星期因組織傷害而發炎、導致疼痛,目的就是要身體好好休息,不要使用受傷的區域。這種急性疼痛的特徵是「用力就痛,休息就不痛」,待組織修復,發炎消失(一般從幾天到一個月內),疼痛感也跟著撤退。

不過,疼痛這位身體的守護者有時工作太認真,一旦被喚起就長駐不走。一開始,周邊的組織發炎,不斷發出疼痛訊號到脊髓區域,相關的疼痛神經細胞經過一段時間刺激,便覺得「事情大條了」,於是忙著在脊髓區域建立疼痛的神經聯結,分泌更多疼痛相關的化學物質,一步步築起疼痛的第二道機制,準備用更長時間的疼痛感來提醒主人,更加注意這一次傷害。

豈料,這種善意的努力卻帶給主人無盡的痠痛感,如果疼痛超過三個月,這種內化在中樞神經系統的疼痛結構便已存在,使得疼痛升級為一種中樞化的慢性痛,至於周邊組織是否仍受傷或已康復就不重要了。

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方識欽指出,應在慢性痛的發展期(任何疼痛超過1個月時)便警覺,減少疼痛的傷害來源,多休息,不要忽視持續的小痛,好讓你的中樞疼痛系統感到安心;如果不理小痛,盡責的中樞神經會把它變成大痛。至於已形成的慢性痛,多半不會自行康復,可以使用三環抗憂鬱劑等藥物,將疼痛的聯絡抑制掉,一段時間後,慢性痛的疼痛結構會逐步解散,回復正常狀態。

慢性痛的病人很苦,苦的不只是整日酸痛不適、看醫師看到絕望、吃止痛藥吃到胃出血、洗腎,還可能被當成無病呻吟、裝偷懶的精神疾患,所以提醒有此困擾的人,在四處求醫解痛之前,先想想「疼痛的道理」是什麼,免得白忙一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